石油巨头亏损说遭疑(图)

发表:2010-01-24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公布的58美元/桶的国内石油储备成本价,引发了一片对国内石油巨头政策性亏损的质疑。而几天后,这个消息从几大门户网站纷纷消失了,这不得不让人觉得更加迷惑。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后,2009年内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五升三降八次调整,但其间涨幅高跌幅低,其中汽油总体价格上涨达每吨1520元。但如果中国石油储备的成本可以做到每桶58美元左右,何以国内成品油价格一定要接轨超高的现货国际油价?

石油储备成本价公布

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已经顺利完成石油战略储备一期工程,2009年石油储备成本为每桶58美元左右。

2004年3月28日,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打下第一根基桩,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我国共计有镇海、舟山、黄岛、大连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统称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工程。

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工程,总规模1640万立方米,可储存原油约1200万吨。2006年9月,镇海基地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成为第一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2007年12月、2008年11月和12月,黄岛、大连和舟山3个基地也相继建成投运。

据张国宝介绍,去年中国和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等国签订了600多亿美元贷款换石油的协议,每年获得7500万吨原油保障,相当于2008年石油进口总量的42%。

“若石油储备的油源多数以进口为主,油源估计主要来源于国际原油大单。”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

按照张国宝的说法,我国2009年的石油储备成本为每桶58美元左右,而我国石油储备主要以进口原油为主,这个成本价意味着我国2009年进口原油的平均价格在58美元左右。

中石化进口石油价格成谜

2009年,国际原油价格从2008年最高每桶147美元急剧下降至33.55美元的谷底,随后油价又回到了震荡上涨轨道。到2009年10月21日,油价突破80美元关口,此后一直在75美元上下徘徊,跌至谷底后的十个多月内,油价涨幅超过120%。

在此期间,主要依赖进口原油生存的中石化不断对外称受累油价高企,炼厂严重亏损。而政府则不断跟涨国际原油价格,多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中国原油进口达到创纪录的2126万吨,2009年全年进口原油也首度超过2亿吨,预计全年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2%左右。

在以往成品油涨价时,中石化曾多次称上涨价格并不到位,因按照现货国际油价,中石化下属炼厂几乎处于亏损状态。为此,政府曾经连续两年给予中石化财政补贴以弥补其炼厂亏损带来的损失。

但此次官方透露的2009年石油储备成本约为58美元左右,这不由得使人联想到国内石油巨头进口原油的“真实价格”。

“中石化进口原油的模式和价格一直是个谜,作为国内最大的垄断石油巨头之一,中石化财力丰厚,应该不会傻到进口原油竟然会一单单地按照国际市场的现货价格进行交易,而没有采取大单长协的方式来购买原油。”韩晓平认为,如果有大单存在,国内石油巨头的原油进口价,从目前被透露的石油储备成本价可见一斑。

巨头为什么一直在亏?

为了与国际接轨,2008年12月19日,在国务院宣布成品油价税改革之后,国家发改委宣布实施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该办法实施以来,国内已经多次对油价进行了上调。目前的油价已经升至历史最高点,并且还有上涨的趋势。

一位业内专家指出,目前看来,油价与国际接轨首先被质疑的是中石油,因为发改委和石油企业只是强调进口部分,这使主要依赖自有石油的中石油一直受到质疑。而如果另一大石油巨头中石化是以长协的方式或者期货的方式进口原油,那进口原油的价格受到国际现货油价的影响也并不大,那么政府在制定国内成品油价格时,却是与现货市场的国际油价挂钩,是不是同样会虚高了国内成品油价?

“很可能正是这一接轨,让石油巨头轻松获取暴利,并双双成为中国最有钱的企业。”上述人士认为。

笔者试图了解国内石油巨头进口原油的途径和成本,但因涉及企业商业机密而不得而知。

张国宝说:“2009年国际原油跌价,国内所有的成品油油库全部装满,几十年来不得不第一次关停了一部分油井。大量进口石油的中石化日子不好过,面对突如其来的油品降价,石油需要消化;而另一方面成品油市场紧张,原料还在涨价,中石化也陷于严重亏损。”

为什么国际油价涨了,中石化炼油亏损,而国际油价跌了,中石化还会亏损?

中石化内部人士说,当时中石化的库存里,销售的还是国际原油最高位的时候进口的原油炼出的成品油,所以国际油价下跌,反而导致中石化亏损。

这也间接证明,中石化不可能毫无计划随行就市地进口现货原油,否则在国内成品油价尚未完全与国际接轨的背景下,不管现货油价是涨是跌,中石化都难获利润。

耐人寻味的是,1月13日,美国《财富》杂志英文版公布了中国10强公司排行榜,中石化以2080亿美元销售收入(2008年数据)名列第一位,这也体现了中石化的赚钱能力。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