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震撼无语之后的绝望

发表:2010-01-11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完《阿凡达》从影院走出来,一度无语。不是无话可说,而是不知从何说起。就像望着影片中那漂浮云端的神山,内心里对这部电影只有深深的敬畏。用宁财神的话说,跟他一起去看电影的几个导演、制片人都被震傻了。

准确地说,这是一部让人感到绝望的影片。《阿凡达》一横空出世,国内电影人恐怕再也不敢提什么赶超好莱坞了,谁提谁注定要成为笑话。一想到这里,不能不对国内导演们表示深切的同情。

固然有很多地方可以表明国产电影的差距所在,比如资金和技术就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可话说回来,这些理由其实经不起推敲。就算给张艺谋这么多钱,甚至把整个技术团队都请过来,我敢打赌他也拍不出《阿凡达》。因为影片中那个完全凭借虚构创造出来的潘多拉星球,也是我们所力不能逮的。缺乏想象力,这也已经是国产电影的通病了。

更要命的是,我突然领悟到自己向来所认为的好莱坞影片的一大硬伤,原来并不存在---至少没有想象的严重。近些年来,好莱坞大片似乎越来越注重视觉特效,从而忽视了对精神内涵的追求。表面来看,《阿凡达》也是如此。虽然这部电影完整地讲述了一段关于星球殖民(有人说这是"暴力拆迁")的故事,但导演并不在乎怎么才能把故事演绎得曲折动人、荡气回肠;相反地,如何通过电影语言把故事整得更好看刺激,才是影片的重点所在。

我一度认为,这表明好莱坞大片放弃了对精神表达的追求,因此难免走入审美的困境。看了《阿凡达》后,我发现自己错得离谱。实际上,这并非好莱坞大导演们丧失崇高意识,而是人家不想玩深沉了。说得更明白一点,咱们自以为崇高的东西,在人家那里不过常识而已。所谓正义战胜邪恶,所谓自由高于一切,也就不再值得好莱坞导演像以往那样隆重地进行表述。指责好莱坞大片追求视觉至上、漠视思想内涵,更多是一种误读。

这样的话,国内导演实际上陷入了双重困境之中。拼资金和技术,咱们不能不自叹不如,可要和人家比拼思想的境界,对方压根已经不玩这个了。这还不算最大的悲剧。更让人悲哀的是,咱们的导演玩不起像《阿凡达》这样的大片,却又不敢玩人家目为常识的思想。哪怕是装深沉,恐怕导演们还得为影片能否通过审查而焦灼不安。

青年导演陆川看完《阿凡达》后感慨:"绝大部分有可能发言,有权利(注:应为"权力")发言的我们,都自觉放弃了通往崇高的道路,而彻底拥抱了低俗。"这句话不失为国内电影人的一幅自画像。与此相应的事实,这几年国产电影除了走搞笑低俗路线外,甚至丧失了基本的复制(反映)现实的能力。赚得盆满钵满的《三枪拍案惊奇》,就是一例。第46届金马奖最佳影片揭晓后,小说家北村不禁为《不能没有你》所表达的"真实的力量"而落泪。可要知道,类似影片中的故事在当下可谓俯拾皆是,却为几乎所有的大陆导演所熟视无睹。

李承鹏评论《阿凡达》说:"技术上中国电影落后五十年,人性上中国电影落后五千年。"这句话确实击中了国内电影人的要害。缺乏资金、技术或者想象力,严格来说都不是国产电影的软肋,躲避崇高才是国内电影人共同的致命伤。这样一想,即便对《阿凡达》可以无语,内心又怎能不隐隐作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