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蜗人、蜗思想(图)

作者:吴学灿 发表:2010-01-09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五集电视连续剧《蜗居》为什么在中国火爆?有的人从网上下载了全部35集,连续不停地一口气看完,原因其实很简单,很多人在电视剧中看到了自己的生活状况。有的人甚至认为这不是一部电视剧,而是有人看到、听到了、了解到了这些情况,故意编写剧本、拍摄成电视剧,来嘲笑自己的无能和无奈。
   

《蜗居》海报

现实生活中海萍和海藻遍布全国各地。海萍代表了三十多岁、初为人母的壮年女性;海藻则代表了刚刚步出大学校门的八零后、二十多岁的年青女孩。这些花季女孩一迈进社会的门坎,就看到自己的姐姐、哥哥们的蜗居生活,自己的蜗居虽然也已经开始,但时间还不长、体会还不深。可是海萍姐姐、苏淳哥哥们今天的窘迫、窝囊、烦恼和困扰,已经给她们敲响了警钟。海萍和苏淳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

海藻们虽然很爱小贝们,可是爱情在房子面前一钱不值。房子的问题,归根结底是钱的问题。大部分海萍、苏淳、海藻和小贝,钱的来源主要是工资和奖金、以及加班费,这点钱也就是两、三千,最多五、六千一个月。可是这五、六千用于温饱、坐车就去了一大半,就算每个月能攒一千块,攒一年也买不到半个平方米的房子。这样攒下去,头发白了、直到死,也攒不够买房子的钱。

怎么办呢?两条路,一条是老老实实地多找活干,同时尽可能地节省,开源节流,一分钱、一分钱地攒。这条路实际上是走不通的。因为很多大学生毕业好几年了,连一份工作都找不到,靠父母的退休金生活,被称为"啃老族"。节省已经是一个星期吃五、六天的方便面了,再节省就要胃溃疡、向胃癌发展了。开不了源、节不了流,那只能象武侠小说中那样"剑走偏锋"了。

偷、抢、骗,海萍和海藻都做不到,剩下的只有一条路-投入权贵们的怀抱,做情人、做小妹、做姘头、做二奶。做了二奶,丢掉的只是小贝的爱情,得到的是收入丰厚的工作。甚至只要和权贵们吃吃饭、睡睡觉,就可以日进万金、财源滚滚。

这就是中国社会的现实、也是中国社会的本质,生活使人堕落,政府逼良为娼。社会的主宰是宋思明这些官员和陈寺福这些大款,海藻只能堕落为权贵的姘头,才能有体面的物质生活。年青人想通过聪明才智、苦干努力,根本就不可能有什么希望。人就这样被党和政府逼向了蜗居

蜗居中的人只能象苏淳那样,每天追求的是不吃方便面,这就是理想、这就是追求,关于真、善、美,他们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至于自由、民主、平等、人权,更是不沾边,这就是党和政府的目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