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百年也拍不出“阿凡达”的12大理由

发表:2010-01-08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信仰缺失

"阿凡达"中,很多镜头其实是宗教场景,如女博士牺牲前夕,族人为她祈祷的那一幕,如同盛大的宗教仪式。没有虔诚的信仰,特别是宗教信仰,拍不出这一幕。而我们没有信仰,已经很多年了。

2,心灵堕落

能拍出阿凡达的天与地,必定有一帮心灵纯洁的人,只有内心深处还有好奇心、还有童真、还有想象力的人,才能描绘出这样的片子。这样的人,在我们这已经基本上绝迹。

3,斗争哲学

在阿凡达中,创造了一个万物皆有灵,互相联系的世界。但我们的宗旨是: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我们是万物的主人,按照我们的哲学,潘多拉是不可能存在的。

4,原则缺失

在我们看来,任何地方,任何人,任何事,都必须坚持基本原则。潘多拉,没有坚持预设的道路,没有某个党派的领导,更没有什么主义和思想,这样的世界是无法想象的。

5,文理分科

此片能看出导演的功力,卡梅隆懂艺术,懂技术。而又懂艺术,又懂技术的人,在中国已经绝迹了。我们有文理分科,懂艺术的不懂科学,懂科学的不知人文。

6,语言能力

卡梅隆为拍此片,专门找大学教授设计了潘多拉的语言。我们从小就开始学英语,英语要过四六级,可是过了四六级,还是不知道什么是语言,更不可能设计一套语言。中国的语言大师,季羡林之后,已经没有了。

7,体制原因

卡梅隆的剧本,据说几十年前就写好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审过。在我们中国,我们拍片子,审剧本通常要过好几关。重大题材,还有重大历史题材小组专门审。像阿凡达这样的大片,怎么也得审个几年吧。等旋律写出来,片子也废了。

8,投资原因

阿凡达投资据说5亿美元,约40亿人民币。我们不差钱,投资没问题,修个电视大楼就是200亿。但能大手笔投资的,只能是国有企业。国企投巨资失败了,就是国有资产流失,最后还是没人敢投。

9,拍摄周期

这部电影,拍摄周期是12年。对于导演,我们的导演不会耐住这个寂寞。刚才已经说了,敢投资的只能是国企,但国企领导一任最多5年,最多干两任,就是十年。投资阿凡达,12年时间无论如何要换领导,一朝天子一朝臣,最后还是会黄。

10,腐败成本

我们的房子车子都比美国贵,原因其实是腐败成本打入了生产成本。阿凡达耗资5亿美元,我们来拍至少10亿美金,责任更大,周期更长,更没人拍了。

11,衍生品

好莱坞赚钱,票房只是一部分,重要的还有衍生品。阿凡达刚上映,电脑游戏就登台了。但在我们这,电脑游戏进行严格管理。阿凡达的电脑游戏,这个部门要管,那个部门要管,重重审批。等批下来,游戏也废了。

12,软实力

阿凡达表现的是美国的软实力,但我们的GDP很高,软实力却没人理。拍出来的片子,哄自己人看都不灵了现在,更别说哄外国人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