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满庭芳赏析(图)

发表:2010-01-04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晓色云开,春随人意,骤雨才过还晴。古台芳榭,飞燕蹴红英。舞困榆钱自落,秋千外、绿水桥平。东风里,朱门映柳,低按小秦筝。 多情,行乐处,珠钿翠盖,玉辔红缨。渐酒空金榼,花困蓬瀛。豆蔻梢头旧恨,十年梦、屈指堪惊。凭阑久,疏烟淡日,寂寞下芜城。
-秦观

秦观善于以长调抒写柔情。本词记芜城春游感怀,写来细腻自然,悠悠情长,语尽而意不尽。此词的情调是由愉悦转为忧郁,色调从明快渐趋暗淡,词人的心情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换而在起着变化,却又写得那样宛转含蓄,不易琢磨,只好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了,"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浣溪沙》)

上片写景,起首三句写破晓前一阵急雨,不久雨霁云散,朝霞满天,词人满怀欣悦,在这旖旎的春光里旧地重游,但见尘封楼台,草满庭阶,已非昔年繁华景象;只有燕燕差池,欲飞还住,足尖频频踢下瓣瓣落花。"舞困"句形容风来榆枝摇曳,风停树静,串串榆荚犹如酣舞已久,慵自举袂的少女;自落是说风过后榆钱轻轻坠地,悄无声息。这里摄取了两个镜头,即"燕蹴红英"和"榆钱自落",用以突出四周环境的冷落凄寂。词人乘兴而来,不能再见到"今日良宴会,欢乐难具陈"的场面,不禁恍有所思,若有所失,其心情是与他在《望海潮》词中所说"重来是事堪嗟"相似,只是此处并不明言,而是以客观环境作为衬托,间接地反映出词人内心的怅惘和感喟。

"秋千外"四句,转静为动,那出墙秋千吸引了词人的视线。荡秋千,是闺中女子爱好的游戏,也经常出现在文人笔下,如"绿杨楼外出秋千","柳外秋千出画墙";而苏轼的"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蝶恋花》)可说是和"秋千外、绿水桥平"同一机杼。小桥涨水,朱门映柳,这是墙外所见。然而使词人悄然凝思的,则是飘然而至的弹筝之声。从秋千出墙到风送筝声,由墙外古台到墙内佳人,引出种种联想,使词人心潮起伏,陷入沉思之中。

下片通过回忆、对照,在深化词意的过程中透露词人心情的变化。"多情"两句,承上接下。" 多情"两字一顿,指当年在此行乐之人和事,如今人事已非,而行乐之处宛然在目。"珠钿"两句形容车马装饰的华美,想见那时"冠盖纵横至,车骑四方来"的情景。"渐酒空"两句追忆离别。金盏酒尽,仙境花萎,乐事难久,盛宴易散,真是"而今乐事他年泪"了,蓬瀛,即仙山蓬莱和瀛洲,借指歌伎居处。

"豆蔻"两句,隐括杜牧《赠别》诗意,记的是以往一段恋情,豆蔻梢头,点明伊人歌伎身份:"旧恨"照应行乐处及行乐之人,又引出身世之感。屈指十年,叹息岁月如流。如今人去楼空,不胜沧桑之感,所以说是"堪惊 "。从人事的堪嗟到"堪惊",意味着伊人不知何处,往事不堪回首,词人的心情也愈趋沉重。"凭阑久"三句,以景作结。"疏烟淡日"与起首"晓色云开"成明显对照;一灰暗,一明快,也反映了词人内心由怡悦转向忧伤的感情变化。


来源:静心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