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台湾阿里山 享农家时光(图)

作者:谢恩得 发表:2009-12-25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经天灾的沉寂和休养,大阿里山地区的公路早已通车,台湾观光局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接着开办灾区农特产展售,又推动大阿里山观光免费接驳、观光旅游奖助(两者皆是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等,逐渐振兴大阿里山的观光产业,依然美丽如昔的山水风景,加上山区居民和餐旅业者们的乐观和敬业,"现在到阿里山风景区很好玩"。

我想上山

有时候,我想上山,抛去尘俗,与山村农民一起睡到自然醒;有时候,我很想上山,忘却山下,看着彷若梦境的云雾山影。山上的浓浓人情,已经为我准备好山上另一个家。

"有多久,你没有上山,在树与树之间流汗,在云与鸟之间,忘了自已...",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在他的书(随便想想琣回归自然)这样写着。

跟着山村农夫睡到自然醒 


在梅山半天的咖啡接待农家,可以体验悠闲的农村生活。

八八灾后,上山游玩,沿着嘉义县梅山乡有名的三六弯路(一六二甲线),这是进到大阿里山风景区茶之道的北道入口,随着弯弯的道路上山,茶园风光也一路开展出来。

在林亮竑、吕淑云夫妇的"竑半天接待农家",早上和他们一起睡到自然醒,享用老板调煮在地的庄园有机咖啡,老板娘也烤好松饼,加上她手工制做的橘子柚香果酱、洛神花酱打开,第一口就尝到大自然花果的新香鲜活味。

早餐后,可以跟着老板夫妇到农园修剪果树,或是就近到蝙蝠洞步道和古朴的半天社区走走,享受安逸的农村时光。

山林间的文艺开讲

除了体验农家,山上还有文艺开讲,接近太平村的阿嬷咖啡民宿(无隐山居),是老板谢宗兴、何秀媛夫妇花了二十一年心血,将这处山坡布置得彷如世外桃源的小天地,置身其间令人忘却尘嚣。

有人形容"这里的大石块、大树,好像自己长出来般的自在",早年栽种桂花的小径也因着花树长大,成为充满诗意的桂花巷。

由于全家都学艺术,民宿四处都看得到独特书法、中西绘画和陶艺品和自制艺文精品。如果三五好友有兴趣,谢宗兴还可来场宾主尽欢的文艺开讲。

竹林茶坊,不卖茶

"作客山中的妙处,尤在你永不须踌躇你的服色与体态。你不妨摇曳着一头的蓬草,不妨纵容你满腮的苔藓","你的胸襟自然会跟着漫长的山径开拓,你的心地会看着澄蓝的天空静定",作家徐志摩在"翡冷翠山居闲话"中这样写着。

太平(大坪)老街附近的竹林茶坊,很像武侠小说中的过路客栈,走上石阶步道经过吊桥,展望眼前的孟宗竹林,缓步竹林间有着仙子精灵嬉游的畅快。

老店新开,创意美食


前往瑞里的路上,还有一些八八灾后的遗迹,但在这里可以吃到令人感动的美食。茶壶民宿是瑞里第一家小吃店,第二代老板林淙伟返乡帮忙,不只将传统山产店改成现代休闲风,餐饮也精致化,二至三人套餐还有摆盘装饰,更别说随着四季蔬果更换的创意菜色。

山上的另一个家


瑞里瑞胜渡假木屋老板,灾后接到六十多通关心电话,都是曾住宿过的客人。

一场八八水灾,瑞里瑞胜渡假木屋的老板叶胜汉夫妇,接到六十多通关心的电话,他们都是曾住过这里的客人,关切着他们"山上另一个家"及"家人"。山上人家的人情味,前阵子有批瑞典团住两晚,老板夫妇说,我们跟他们微笑、比手画脚,没有距离。

瑞胜的停车场外有个招牌"小老婆的家",很多人以为是另一家民宿,老板说,"那是停车场啦"。

如梦似幻的山景变化

从瑞里走一二二线经竹崎下山的路上,"星光森林"老板古意木纳,当初只想着家乡这么美的地方,要让更多人欣赏。星光森林有美丽的黄昏和夜景,老板夫妇特地让园区后方保留广阔的杂草,只凭人工割除,成功复育大量的萤火虫。

老板娘黄秀琴说,这里最迷人的地方是景色时刻变化,有时水气在山峦间缓缓上升,有如梦中意境,日落后,山下灯光渐亮,随着云雾的飘摇闪烁不停。八八灾后很多客人来电关心,大家相互珍惜,即使营业至今还未回本,老板娘说,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