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洋“王实味”一家子的故事(组图)

发表:2009-12-18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我读到这篇赫尔辛基日报上登载的文章,很想将全文翻译出来。

至今,我还读罢又读,曲折的故事情节让人联想。其实,这位主人公的命运和我们那曾经热血喷涌而投奔延安的王实味同志得到的结局也异曲同工。为此,我予他这样命名,只省一个当顶的"洋"字。

下列之图是1930年的他和妻子以及子女的合影,此时此刻,他除了自己有不错的衣冠,还让妻子孩子穿着不土不俗,应该是个不错的业主,但他并不以挣钱为荣,却热衷於共产的思想和要命的主义,投身其中,积极踊跃的和同志们一块进行地下争。


父母、哥哥和小女孩

此文谈及的主人翁那时候只有8岁,是家中最小的幺女。图片上她还靠着哥哥,背后是神色不安,几分仓皇的父母,这摄影技术也真出类拔萃,抓拍的四人神情各自环顾的方向目光,成了四种不同命运的预兆。那时的小姑娘现已87岁。她讲述的童年,少女年华,青春时期,和而今的生活与境遇,令人潸然泪下。

在上世二十年代,芬兰已经独立,但列宁出尔反尔,诈骗德国的资助对抗沙俄成功后,对芬兰贼心不死,派了不少"周恩来,王明"加鲍罗廷等,潜入邻国建立苏维埃,力图将芬兰新政府捣毁,进入美其名曰的社会主义家庭做奴隶。干这样的活在中国成了"八一"丘八节,目的是弄人快快的死而已。

幸好芬兰"国民党"人当机立断,白军对红军,摧枯拉朽,斩尽杀绝,绝不心慈手软,更不许长征,1919年里三下五除二,打得他们走投无路,没有灭亡的,不投降者就逃之夭夭。从此以后,芬兰才走上真正,名副其实的和谐之路以及八荣八耻的面目。终于有了今天。

姑娘的父亲是个崇共的中坚分子,捧着马克思列宁那些毒汁四溅的书当为圣经,念得脑袋成了雷打不开的花岗岩。那时候他看到在芬兰干革命感觉失望加绝望,最后举家迁徙,投奔社会主义,投奔(以为)人类最美好的,最壮丽事业的发祥地。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那就是用自己的热脸去贴人家的冷屁股。情感绰绰有余,结果很不乐观。

他哪里知道斯大林的手毒心黑,笑嘻嘻的八字胡下是魔鬼的钢牙铁齿,他对所有邻国平民除了磨刀霍霍,就是张牙舞爪。芬兰不例外,还过无不及。这毕竟还曾是他们老祖宗的地盘。大概列宁给他的遗嘱,不拿回芬兰誓不罢休,对芬兰人要进一步严打,可以想见。

就这样,"王实味"一家子才越境没有几天,就被苏联秘密警察捆起来,置于大牢,审查半年,读过《古拉格群岛》的朋友,不会陌生那样的日子。

文中继续介绍"王实味"在1937年夏天以后再没有回家。1938年夏天,他做丈夫和父亲的天职殆尽,被苏维埃当权者定为"国家和民族的敌人",予以处决。妻子以为是蒸发了,急得到处寻找,纠缠当局,惹得当地书记火起,判个反革命罪,刑期十年,直到奄奄一息,出狱就死去。

就这样,这个家就剩下两个举目无亲的孩子,不会俄语异乡儿童,灾难接踵而至,哥哥被逼从军,1942年由前线给她来过一封没有地址的信后,从此天人两隔。后来被调查出来,战死於1943年4月15日。


小姑娘(图中间的花衣老太)现居乌克兰,成为安度晚年的老祖母,伴随自己的独生女(左),在沙发上看,叫大难不死的后福。图右边为俩外孙女


这是当年他们一家人由芬兰到苏联境内的路线,而后小姑娘和哥哥被迁徙俄罗斯南部,最后她独自一人到乌克兰城市至今。


照片里的她从亭亭玉立的少年成为中年母亲,孓孓独立在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小镇,二战中她被一位苏军舰长爱上,并结婚,不久丈夫也战死疆场,昙花一现的婚姻就留下一个独生女(在下图)。从此以后,母女俩相依为命,活到今天。她没有再嫁。如果斯大林不死,她应该一直背着黑五类的招牌,说不定会被遣送集中营。在中国叫毛主席的思想学习班。


这是她的漂亮独生女儿,现在也是六十多岁的女人了。全家照片里的坐最左边,抱着一个男孩。


这位得信沉思的老太太住在芬兰离赫尔辛基市有160公里之遥的坦培尼市,她78岁,与上图的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的老太太是表姐妹,相隔七十年后第一份亲情之讯,令她拿着信浮想联翩。她父亲去世前还曾悬念弟弟(她的叔叔),无法想像这一家越境后的遭遇,弟弟比他早走多年。人生么奇特啊,魔鬼到处都有,而且大同小异,这样的人物中国有,芬兰也有,结局差不多。

我想用自投罗网来形容的话,这可能是个不厚道的词汇,叫芬兰王实味也好像有点说不过去。别的,我实在说不出来了。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