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钴辐射隐瞒48天 10万人血癌大恐慌

发表:2009-12-17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番禺辐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发生的钴60辐射事件,由于官方一直隐瞒,事件在48天后才被媒体曝光,周围一带十多万居民,在毫不知情下危险曝露在可致血癌的辐射下,不少居民大为惊恐,也担心恐引血癌大灾难。

官方称没泄漏或环境污染

官方虽称事故没造成辐射泄漏或环境污染,但事件却令在肇事中心附近的祈福新村居民恐慌,更指责当局不应对市民隐瞒真相。

尤有甚者,知情官员却早已逃走一空。

番禺祈福新村有甚多港人居住。距祈福新村不足300米外的广州辐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在两个月前曾发生意外,中心内的放射性物质钴60因为被货柜门挡住,无法正常回到储存装置,结果一直暴露在辐照工作室内长达48日。

事故发生于今年10月12日晚9时许。至到11月28日,抢救人员经过48日努力,终于将钴60放射源顺利回降到贮源水井中。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宣称,事故中没有发生有毒有害物质泄漏、没有发生环境污染、亦没有人员受伤害。

消息称,其实广东省政府在事发两日后,已收到民众举报,知道事件,立即向国家环保部报告,副总理李克强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均指示,要妥善处置事故,同时"尽快披露信息,防止误传造成不良影响。"

但当局为恐事件引起社会恐慌,拖延48天后才对外公布情况。

知情官员早已搬离

期间,祈福新村无人知情,甚至连大中小学校亦照常上课,但据悉知道事故的官员,一早已搬离祈福新村。

祈福新村居民欧小姐表示,家有孕妇,觉得很恐怖,希望政府将进展及时公布,免得市民心中不安。有网民认为,连副总理李克强也批示"严防出现环境污染",这证明对周边居民可能已受污染,居民都担心患上血癌,要求当局正视事件。

《南都》接禁令头版报导变广告

《南方都市报》周二(12月15日)广州版报纸的头条揭露番禺一家辐射中心发生钴放射源事故的消息,但是,同一天的电子版相关的篇幅已换成广告图片。

一个早上罕见出现两个版本,引人生疑。

广州一些《南都》订户反映,周二先收到印刷版报纸头条是《番禺钴放射源故障48天》,但上午在《南都》电子版上,头版被换成大幅广告图片,大半版用一幅街景十字路口人来人往的相片,加一句广告词"鲜橙来了请注意!"让网民感到莫名其妙。

而内文的A5至A7版则无法打开。深圳版《南都》的电子版更直接在封面一角的提要栏开天窗。

加印报纸绑架案改为头版

此外,《南方都市报》当天早上9时后也加印报纸,全部换去番禺放射源事故内容,将一宗绑架案件作为头版头条报导。

香港《明报》报导,《南都》员工透露,今次不是技术事故,报社高层确实接到了广州市委宣传部有关报导禁令。

据了解,今次"番禺钴放射源故障",广州市属媒体如《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等皆听从市委禁令未报导此事,但禁令似乎未能约束广东省级媒体。除《南方都市报》外,《羊城晚报》周二也在第二版报导事件,未受影响。

河南曾发生"杞人忧钴"大逃亡

今年7月,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一间辐照厂也发生钴-60被卡住而无法回到储存装置的事故,但当地环保部门以"不属于辐射事故"为由,没有对外公布事件,结果令坊间传出大量"钴-60泄漏"、"放射源将爆炸"等谣言。

当地数十万民众纷纷逃离杞县,一时间汽车、拖拉机、三轮车等各种车辆堵满了此县通往周边县市的道路,媒体形容这是一次"杞人忧天"的现代版事件"杞人忧钴"。

杞人逃亡潮出现后,当地政府连忙在电视台及发手机短讯澄清谣言,安抚人心。警方又宣布拘留了5名造谣者,虽然政府的补救行动令逃离的民众陆续返回杞县,但"杞人忧钴"事件已暴露出官员有事不报,影响公信力。

番禺钴60泄漏事故事件簿

10月12日:

当晚番禺锺村广州辐照中心在操作钴60期间发生意外,被货柜门阻挡无法回收到储存井内,导致长时间暴露、泄漏。

10月14日:

广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接到群众举报,向国家环保部核安全管理司报告。

10月15日:

事故震惊中央,副总理李克强批示环保部要速派员赴现场指挥处置工作,严防出现环境污染;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批示尽快披露信息,防止误传造成不良影响。

10月16日:

广东省环保厅和个别媒体进行记者会,声称广州辐照中心发生卡源事件,但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只字不提钴60。

10月18日:

西南某大学派机械人抵番禺抢救。

10月19日:

机械人进入照射室通道清除部份障碍物后被卡住;当晚照射室发生大火,货物尽毁,墙壁脱落0.2米。

10月21日:

广州两家媒体分别刊登卡源事件排障已取得有效进展,但仍没提钴60泄漏。

10月22日:

当局另调派两部机械人援助,并由穿防护衣人员清除通道杂物。

11月14日:

救援人员连日通过在照射室外墙钻孔并伸入电子眼拍摄内里情景,终获清晰图像。

11月28日:

经过48日努力,钴60放射源顺利回降到源井中。

11月29日:

广东省应急办公室网站发表消息:"被卡放射源安全降入储源井内,处置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12月15日:

广东《南方都市报》以《番禺钟村钴60放射源被卡48天》的报导,揭露钴60泄漏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