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游太白山

作者:程洪涛 发表:2009-12-09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三三年夏,时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长的于右任与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及夫人等,共游了太白山。

太白山是秦岭主峰,位于陕西眉县、太白、周至三县交接处。诗仙李白有登太白山诗:"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韩愈也有:"云横秦岭家何在"的感叹。"太白积雪六月天"是关中八大景之一,一九九二年辟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于右任是名闻遐迩的书法家,游太白山时,在沿途寺庙留有墨迹,蒿坪寺匾额、远门口太白庙楹联等等。凡道士索字者,有求必应。流传最广的是《睡佛寺题咏》:"老佛睡得好,一睡百事了,我想学你睡,谁来把国保。"后经山人樵夫言传吟咏,流传甚广。

家居关中三原县的于先生,热爱"太白山文化"。在秦岭山麓有两千余座寺庙庵观。儒释道中尤以道教最盛;北麓太白山东有"楼观台"道教圣地,有老子的"说经台",是全国重点文物;南麓太白山西有张良庙。这位"相国英雄"以其能"功成身退",在此辟谷修行成仙而名垂千秋,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于先生多次光顾,留有墨宝"送秦一椎,辞汉万户",与米芾的碑刻"第一山"被称为双绝碑,是镇庙之宝。

一行人拥着三顶小轿缓缓向山下走来,身着中式布衣、布鞋、布袜,美髯飘拂如闲云野鹤,有仙风道骨,得道高士模样的于右任,这位五十四岁的监察院长,在蒿坪寺却遇到了眉县三位农民拦轿喊冤。说是请愿更合适些,所诉者何?

原来一九二九年和一九三○年,陕西遭特大年馑之后,已是"蒿蓬蔽野,饿殍载道",一九三二年冬,又遇奇寒,当时西府各县农民多种大烟(鸦片),烟苗冻死,收成无望,而地方政府仍按丰年户籍土地数量摊派田赋及烟款。全县各村农民奔走呼号,请求县政府减免税负,无果。于是,农民中的智者就冒险拦轿喊冤了。

蒿坪寺位于"白云深处青山下"的出山口处,是于、邵下山必经之地。眉县小法仪乡农民秦护玺等三位老者头顶诉状,手捧西瓜,道旁跪等于、邵到来。

"三老候至午后日偏,方见许多人簇拥着三顶花栏小轿由山间羊肠小道摇摇晃晃地走下山来,三位老人强打精神,端跪俯首,等待轿至回话,不一会儿轿到,侍从护卫禀告:‘路旁有三老跪接'。于右任听到报告,忙令:‘住轿'。三位老人战战兢兢,心中忐忑不安。秦护玺头顶诉状,跪行轿前回话:‘眉县乡民接候院长大人辛劳!主席大人辛劳'!于、邵及邵夫人见三位老者诚服之状,顿生恻隐之心,遂即下轿,于右任亲扶秦护玺等三位老人起身一同并肩步入蒿坪寺,问明来意,然后促膝交谈起来......于、邵对他们的申诉深表同情。随后三老捧上西瓜礼品以表敬意,再三恳求于、邵收下。于、邵推辞不过,最后只将西瓜收下,并付给白洋(银元)六块,以作瓜价,又亲送三位老者出寺上路。于、邵回西安不过一月,即以这次申诉为由,批令眉县政府,减免全县当年烟款田赋半数。此事在全县传开,无不感谢于胡子(于右任别号)的好处。"(以上摘自《眉县文史资料》)

于、邵没有叫秦老汉们等"研究研究",或层层批转,将球踢来踢去,更没有教育他们艰苦奋斗抗日救国之类,只是用六块银元换了几个西瓜。这些,今日看来也挺感人,特别是全县田赋、烟款减半,这可不是小数目,效益大得很,正应了民间常说的"阎王(大官)好见,小鬼(小官)难缠。"难怪百姓爱"上访"。

若以今人眼光视之,秦护玺们实属"越级上访"、"曲线抗税"、"带头闹事",应该说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但在那"万恶的旧社会"(以往"忆苦思甜"首句常用语)地方官员好像没有如今的"先进性",并没有说他们抹黑本县,定他们个"上访罪",倒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反倒使这"眉东三老"从此深孚众望,名扬乡里,尤以秦护玺老人最享盛名,人称"秦官夫"(意思是老百姓的好领班)。(引自《眉县文史资料》)

"天道无私,常与善人"。秦护玺,这位小法仪乡豆家村的农民,活了一百零一岁,一九八五年寿终正寝;人善寿长,于右任老先生也活了八十五岁,在台湾仙逝。他们双方曾经合奏的这道和谐乐章,将长久在关中大地上荡漾!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