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媒体广传顺口溜折射底层民意

发表:2009-12-08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众传播工具被中国国家集团垄断和控制的大环境下,反映民情的顺口溜,从过去的口口相传,发展到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和推特等新媒体传播,被称为 "民意富矿",成为中国现实的折射。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宣传机构,也通过顺口溜,来引导民意。不过,在中国官方引导下的顺口溜,很难在民间流传。

*凝集新鲜民意*

在缺乏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国家,如前苏联出现大量政治笑话,而中国则出现大量反映民间疾苦,讽刺贪官污吏,凝集新鲜民意的顺口溜。

顺口溜直接出自民间民口,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和推特等草根媒体传播,是底层老百姓郁积于胸的酸甜苦辣的高度凝缩的再现,同时也通过喜怒笑骂,发泄他们对社会不公和贪官污吏的不满。

*生老病死*

最近广泛流行的一则反映底层民众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等现象的顺口溜说:

"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几; 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一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房没车谁跟你;病不起,药费让人脱层皮;死不起,火化下葬一万几。"

这条顺口溜涵盖了中国底层老百姓生老病死各个阶段都面临的巨大生活和生存压力。

更多的顺口溜则是对贪官污吏的辛辣的讽刺以及对当代权贵资本主义所带来的腐败现象的痛恨。

*吃垮国民党*

讽刺当官的大吃大喝的顺口溜:

"自从当了乡镇长,就把肚皮交给党。若是派到台湾去,保证吃垮国民党"。

有一则顺口溜用形象的语言对一些中共各级干部进行了高度的浓缩和概括:

村干部:腰戴BP机,不是好东西! 只知1234,何谓ABCD! 交不出粮食我就捉鸡!
乡干部:手拿大哥大,既是土匪又是霸。 骑着摩托到处溜达,吃喝嫖赌我都不差。
县干部:出去坐着桑塔纳,大红警灯高高挂。 跑到单位破口大骂,昨天吃饭咋没王八。
市干部:贪污受贿我不怕,硬硬的靠山摆在那。 有钱全都好说话,等我捞够了我再下。
省干部:出门开的是宝马,座下情妇一大把。 挪了几亿怕事发,美国就是我老爸。

*黑心官吏*

反映中国社会中的"四大黑",其中当官的,首当其中:"当官的心,黑狗的背,坐台小姐,黑社会"。

讽刺今天干部的四大时髦:"开宝马,抽玉溪,挎小妞,坐飞机"。

讽刺干部之间官官相护的顺口溜:" 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赃。"

在民间,一个流传很久,至今仍然经久不衰的俏皮话讽刺当今中国社会官僚腐败已经到了何等严重,"把当官的全部枪毙有冤枉的,隔一个枪毙一个有漏网的。"深刻反映出老百姓对腐败官员的痛恨。

*正面宣传成笑柄*

官方媒体的正面宣传,例如四个坚持。三讲,八荣八耻,到了老百姓的嘴里,也都成他们讽刺挖苦的对象:

例如官方提倡的四个坚持,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到了民间,就成了:自己的钱坚持不用,自己的酒坚持不动,自己的饭坚持不吃,自己的老婆坚持不碰。

还有一则顺口溜说:"公开时三讲,私底下乱讲;公开时八荣八耻,私底下舔不知耻"。反映出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政治口号式的宣传已经失去了效果,甚至成为"笑果"。

还有大量顺口溜,高度凝固了今天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社会中贫富差距的现象:

例如"穷吃肉,富吃虾,领导干部吃王八; 男想高,女想瘦,狗穿衣裳人露肉"。 "乡下早晨鸡叫人,城市晚上人叫鸡"。 "旧社会戏子卖艺不卖身,新社会演员卖身不卖艺"。

过去还有"十亿人民九亿商,还有一亿要开张;十亿人民九亿赌,还有一亿在跳舞;十亿人民九亿愁,还有一亿当盲流"。

*老百姓自有评价*

今年是中共建政六十周年。中国官方媒体纷纷推出专栏,宣传六十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中的伟大成就,而老百姓也对六十年有自己的评价:

"五十年代人帮人,六十年代人整人,七十年代人哄人,八十年代各人顾各人,九十年代人宰人"。

评价毛泽东的民谣,坊间传说出自中国革命元老陈云: "建党他有份,建国他有功,治国他无能,文革他有罪"

*三有:有料,有趣,有种*

最近兴起的TWITTER带动了短信息的流行。四川自由派作家冉云飞搜集了一批三有语录,三有是"有料,有趣,有种"。很多中国推特三有语录,比顺口溜更加及时,尖锐和精炼。

如:谈到官方媒体声称要帮助民众戒网瘾时说:"即令民众真有网瘾,难道比官员腐败成瘾、包二奶成瘾、迫害民众成瘾更危害社会吗?"

谈到中国人的历史观:"我们夸耀五千年的历史,但每个人对二十年前的事,都记忆不清"。

著名中国年轻作家韩寒被称为中国人气最旺的博客作家而受到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韩寒在他的博客和文章中,对中国社会现象的点评也是非常到位和精彩。例如对教师有偿家教现象的评论:

*韩寒批有偿家教*

"教师不吃香而家教却十分热火,可见求授知识这东西就像谈恋爱,一拖几十的就是低贱,而一对一的便是珍贵。珍贵的东西当然真贵,一个小时几十元,基本上与妓女开的是一个价。同是赚钱,教师就比妓女厉害多了。妓女赚钱,是因为妓女给了对方快乐;而教师给了对方痛苦,却照样收钱, 这就是家教的伟大之处"。

韩寒在讽刺今天很多漂亮的女孩子被贪官污吏收为二奶三奶的现象说:‘举凡女孩子,略有姿色,都在大酒店里站着;很有姿色,都在大酒店里睡着;极有姿色,都在大酒店经理怀里躺着。

*"歌德"顺口溜*

一些中国记者也注意到顺口溜的作用。最近官方媒体刊登了顺口溜,见证农村新变化,如:"优秀党员好干部,模范先进党支部,带领群众来致富,小康路上迈大步。"。不过,这种官方导演下的"歌德"顺口溜,流传的范围只限于官方媒体,无法强制性在民众中大量传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