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感染甲流无疫苗 专家担忧变种(图)

作者:明月 发表:2009-12-01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文清/明月采访报导】目前甲流病毒(H1N1)在中国急速蔓延并出现白肺和脑膜炎等致命个案,导致患者在短时间内死亡继黑龙江首宗人类猪只及美国猫只染新流感后,中国农业部11月29日证实人类首两例狗只感染新流感个案。那么如何防止其进一步传播?甲流病毒在动物身上是否会变种?121日中国农业部官员向看中国记者透露:但目前中国还未有抗狗感染甲流的疫苗,不排除动物之间交叉感染。

狗染甲流无疫苗

农业部官员称该全球首两例狗感染甲流个案,目前官方没有研制出疫苗。他回答记者:“狗染甲流的现象尚属轻微,现在没有免疫计划,没有开发出来犬用的疫苗。我们现在监测到这两株,这几株的病毒和人的(H1N1)同样,99%都是一样的。从正常的传播规律上来看,这种情况(狗之间)可能会传播的。”

据台北中央社报导称,目前全球已经有13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在动物体内检出H1N1流感病毒。广州天河区一宠物医院负责人121日告诉看中国记者称:“到目前狗感冒的不多,新流感还没发现。都是普通的感冒打两针就好了。可新流感的症状(H1N1)和普通感冒差不多,但持续用药不见效。

狗没有疫苗,那么目前在人身上注射的疫苗效果又是如何呢?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1日指出,目前全国共报告4例接种甲型流感疫苗后的死亡病例。11月31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德国华裔医生告诉看中国记者:目前德国的甲流疫苗是有争议的,不是说100%过关的,加拿大那边打这个H1N1预防针已经死了150个人。凡是药剂都有毒嘛,剂量合适就治病,如果某种成分过了那就起副作用。”

专家:警惕变种

目前许多传染病专家提醒防止甲流继续变种并进一步蔓延。曾曝光中国2003年SARS疫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1127日提出警告:“目前在做好甲流防控的同时,还应警惕甲流和禽流感发生重组变异。” 另有专家则认为:动物染甲流乃意料之中,令人担忧的则是如果发生动物间、动物和人类间交叉感染而使病毒变种,或猪流感及禽流感重组变异,则将使问题变得非常严重。

甲流病毒是四种病菌合起来的病毒,其中每种病毒单一的都可以变,所以也叫变化大王H1N1这个H1N1在中国已经变种了,变种以后叫白肺、白脑。白肺就是H1N1病毒进入肺部后肺衰竭,肺白了没有呼吸作用了。白脑就是小孩大脑染上病毒以后脑死亡,就是痴呆儿了。如果狗再传染给狗那就乱套了,那将更快蔓延,危险更将加剧。针对甲流病毒的变种可能性这位德国华裔医生称。

世卫专家则表示目前已变种但病例属个别,农业部的官员关于变种的说辞和专家大相径庭:“没有证据狗的流感会传给人,目前的狗和人的病毒是一样的,没有变异。从个别的宠物体内检测,还没有发现宠物等交叉感染的症状。”

病毒有多危险?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对正全球流传的甲流,可能演变成全球瘟疫表示十分忧虑。目前世界专家普遍认为甲流新变种的不可预测导致评估难以进行,大部分变种会在儿童、老人及免疫力低的人士产生并伴有严重病征。

美国国立卫生院(NIH)病毒学专家胡宗义博士表示:“目前中国大陆的疫情已经不是一般的流感流行,而是疫情大爆发。”中国卫生部召开记者会公布,截至11月29日内地共有178人因甲型流感死亡,但民众质疑该数字并指实际死亡数字远远超过该数字。

资料显示,H1N1甲流曾于1918~1919年在西班牙流传过,曾经造成全世界约10亿人感染,导致2千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该人类流感病毒,直到1933年英国科学家才分离并命名为H1N1。

***************************

注:该新发现的狗感染人甲流(H1N1),不同于美国早前发现的另一种H3N8狗流感。专家称H3N8狗流感5年前从马匹变种并传染到狗身上,从未感染过人类。该H3N8病毒死亡率高达8%并已致美国上万只狗死亡,1918年杀死逾千万人的西 班牙流感的2%更高。

2009年3月底,甲型H1N1流感该流感开始在墨西哥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爆发,2009年5月底,该流感在墨西哥死亡率达2%。该流感的主要病征有:发烧(高于摄氏37.8度)、肌肉疼痛、咳嗽、喉咙痛、鼻塞,甚至呕吐和像痢疾的病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