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的卧底逃跑 令蒋经国心脏病突发身亡

发表:2009-11-26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记者蒂姆.韦纳在早前出版的一部700页的《灰烬的遗产:中情局历史》的书中说到,在中情局数不清的失败和失误历史中,有一项行动却是 "大功告成",连中情局老特工兼老外交官李洁明亦击节叹赏,这就是中情局成功收买台湾科学家张宪义,阻止了台湾试图发展核武的秘密计划,并改变了两岸的军事生态。

"张宪义事件"是台湾军史上的一件特大事件,其影响不仅在"国防"上和两岸军力平衡上,更在于政治上和心理上。张宪义一个人废掉了台湾的武功,使台湾严重内伤。

张的逃跑令蒋经国心脏病突发身亡

张宪义于l963年至1967年就读陆军理工学院(后改名中正理工学院),毕业后任职中山科学院筹备处。1969年赴美留学,获田纳西大学核工程博士,1976年返台,加入中科院核能研究所核能工程组,1984年升任上校副所长。

美国很早就怀疑台湾秘密研究核武,蒋介石父子虽然在公开场合"严正"表明台湾绝不发展核武,但实际上却秘密研究.向海外(如南非)买核燃料。中情局驻台特工的最主要任务之一即监视台湾秘密研发核武。美国政府曾多次向台北抱怨听到台湾研发核武的风声,台湾当局皆矢口否认,而美方又提不出证据。

1988年1月12日,张宪义举家逃往美国,他把掌握的台湾研制核武器的内幕和盘托出,并称当局准备在射程为1000公里的"天弓"导弹上安装核弹头。随后,张宪义在美国国会秘密听证会上作证。

时任台湾的"参谋总长"郝柏村听说张逃跑后,急令驻美官员低调处理此事,他在《八年参谋总长日记》1988年1月17日条目上写道:"核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全家叛逃美国,必然为CIA所运用,将和盘托出核研所继续研究的动态。保有核弹发展能力,但不制造核武器为我国政策,今日指示叶昌桐(曾任台湾"海军总司令",编者注)以对国家伤害最小方式处理。"

被张宪义揭开的台湾研制核武内幕,不仅震惊了美国总统里根,也让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大陆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而美国也以取消对台"军事保护"作为威胁,逼迫台湾当局立即终止其核武计划。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丁大卫亲自登门,携来"毫无谈判余地的协议书",要求台湾彻底拆除与发展核武有关的设施。而里根指示丁大卫,必须在一周内让台湾签字,"不然你不必回来"。1月20日,郝柏村在日记中写道:"丁大卫下午来见,单独与余谈话,丁氏转达美国强烈要求,核能研究所须彻底拆除与核弹发展有关设施,核反应炉(TRR)须提取重水不得再开炉......"郝柏村的愤怒之情也倾泻在日记上:"张宪义叛乱显然为美中央情报局所导的非法行为,实为国耻 "。

1988年1月18日美国强行拆除台湾价值18.5亿美元的重水反应堆,下令停运送往台湾的所有重水,同时搬回台湾核反应堆里的重水,清点核燃料棒数量并全部装船运走。至此,台当局"最接近成功"的核武计划破产,而且台湾在理论上丧失了自行研发核武器的能力。

"张宪义事件"对于台当局以及蒋经国本人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据称,1988年1月13日,也就是蒋经国在获知此事后的当日,心脏病突发死亡。

美国一直不肯公开中情局招募内情

张宪义在何时何地被中情局吸收,有两种说法,一是就读中正理工学院时,二是在田纳西大学留学时。据韦纳在书中透露说,张宪义1988年逃亡美国之前,已为中情局当了近20年的秘密特工。

20世纪70年代,张宪义还是一名级别很低的军校学员时,就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看中并与他秘密接触。中央情报局给予张宪义非常优厚的待遇,在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的银行中,中情局相继为张宪义开设了户头,定期给他汇入数目可观的酬金。张宪义毕业后,几经辗转,在美国人的暗中帮助下,终于进入了核能研究所。

1985年起,中情局授意张宪义大量复印有关台湾核武器研究的相关资料、文件和各种图表等。到1987年年底,有关专家已经肯定地说:再过一两年时间,台湾就能造出原子弹!

韦纳新书中有关张宪义部分,全都是李洁明(前美国驻华大使,中情局出身,编者注)告诉他的,李洁明也是极少数知道张宪义以中情局秘密特工身份埋伏中科院的美国人士之一。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情局在台湾一直很活跃,李洁明做过站长。

中情局不久前解密数万页密档,但未包括张宪义数据,未来亦不太可能全解密,因为"地下间谍"一直是中情局最机密的业务之一。曾经花费许多心力要求美国政府解除机密档案,让不少台湾研发核武资料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档案室研究员柏尔表示,他们也曾尝试要求美国政府将这段历史解密,不过美国政府至今仍以机密性过高,拒绝对外公布。

张宪义一家目前定居在美国爱达荷州,对于媒体询问这段历史仍三缄其口。但是,两年多前张宪义曾因父亲健康状况不佳,兴起过返台探亲的念头。张宪义还曾经考虑接受《纽约时报》记者专访,但是都在妻子和美国相关单位劝阻下打消了念头。1998年蒋经国去世10周年前夕,张宪义曾写信表示,台湾停止研发核武,乃美台双赢的结果。

无论张宪义当年出走的动机是什么,美国因此获得大量台湾核武研发资料是事实,一位当年参与中科院核武研发计划的骨干人士形容,他们当时是流着眼泪看着美国强迫台湾无条件接受拆除相关设施,接受美国核查,心中的屈辱和沉痛是笔墨难以形容的。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