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宴” 盛行 候鸟惨遭血光之灾

发表:2009-11-19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广东雷州市纪家镇捕杀鸟之风盛行,“鸟宴”已成为当地大小酒肆一道赚钱的特色菜,千千万万只候鸟惨遭血光之灾,成为人们盘中的美味。

中国新闻网消息,纪家镇捕鸟者主要集中在甜神、北仔、后郎、迈特等沿海村庄。每年中秋过后,这些村庄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海滩水塘,到处都有一张张捕鸟网竖立着,捕鸟者都用扩音器放出鸟叫声音,静候候鸟“送”上门来。

据当地居民介绍,由于年年捕鸟杀鸟的缘故,现在飞来的候鸟一年比一年少,特别是像猫头鹰这类价钱贵的鸟更少了。以前捕鸟时间一般从农历七月到十月下旬,而近几年都要到中秋节后才发现候鸟的踪影,农历十月初就收回鸟网了,只有一个多月的捕鸟时间。现在捕鸟的人也比以前少了,个别年轻人和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还是喜欢这种相对轻松的赚钱活。

纪家镇有大大小小共十多家饭店,且都有候鸟加工供应顾客食用。在纪家镇政府旁边的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酒店里,几乎每桌都是“鸟宴”,有白灼鸟、焗鸟、烤鸟、炒鸟、炸鸟、鸟汤、鸟饭等等。 “这个季节,鸟生意确实好”。

据酒店服务员表示,如果上面有相关部门的人员来查,都会有人来电话通知,他们会提前把鸟藏好。来吃鸟的客人绝大多数是本地单位或个体老板接待的。有些人吃完后还买鸟干带回去,少的有几十只,多的有几百只,说用来送礼。”

位于粤西偏僻地的纪家镇,原本是候鸟迁徙南来的一个自由而温暖的栖息地,每年农历七月到十一月初,大批从中国北方甚至远在西伯利亚的候鸟,便会成群结队南下到当地“歇脚”。从前,人鸟和睦相处。

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纪家镇沿海村庄一些村民,见鸟则捕,捕之则杀,最后都被卖到餐馆,成为人们盘中美食。

纪家镇政府一陈姓工作人员表示,纪家镇是候鸟“集散地”,每天不少于一万只候鸟被杀。

候鸟是那些有迁徙行为的鸟类,它们每年春秋两季沿着固定的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间。在不同的地域,根据候鸟出现的时间,可以将候鸟分为夏候鸟、冬候鸟、旅鸟、漂鸟。如果鸟类,在它避寒地则视为冬候鸟,在它的繁殖地(或避暑地)则为夏候鸟,在它往返于避寒地和繁殖地途中所经过的区域则为旅鸟。在一定广域范围,或是夏居山林,冬居平原处的则视为漂鸟。

迁徙是鸟类生命周期中风险最高的行为,受到体能、天敌等多种因素的制约,而人类的活动常常有意无意地破坏鸟类迁徙的补给站点,而给他们的迁徙制造更大的困难,有时甚至是灭顶之灾,对某些物种的存续产生严重影响。

来源:据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