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爱知识分子吗?

发表:2009-11-06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 "航天之父"之称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上周六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八岁。他一生最大的功绩,是主持中国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发工程,令中国成功跻身导弹及太空科技强国之列。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钱学森逝世的分析评论。

香港《信报》的社论称:"钱学森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一九三四年获庚子赔款奖学金,前往美国深造,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航空工程,后到加州理工学院,师从一代计算流体力学大师冯卡门。很清楚,负笈海外的学习经历,是他卓然成才的基石。一九五○年代,美国政坛泛起‘麦卡锡主义'歪风,清剿共产党人的白色恐怖,逼走了钱学森。他回中国之后,到成为中国飞弹之父,弹指光阴,五十年过去了,在这段日子,中国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三十年,亦有不少中国留学生放洋,为什么没有出过一位像钱氏那么了不起的人才?这一点,也许就是钱氏辞世让我们最值得思考和反省的地方。"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 的评论称:"中国国宝级的科学家钱学森日前逝世,当局至今未有公布其治丧安排,但民间却强烈呼吁给予钱学森国葬隆丧,并下半旗致哀。民间的呼吁,表达的是亿万老百姓对钱学森的朴素感情。生荣死哀,钱学森的功绩伟业、道德风范,的确够得上国葬隆丧之规格。""迄今为止,中国国葬之礼只限于国家元首,这未免太过狭隘。其实,对于钱学森这样的学之大者、国之重器、民之重宝,以国礼葬之,下半旗致哀,人心所向,实至名归,有何不可?今后但凡为国家民族作出不朽勋业者,都应当享此尊荣,让人民千秋万代颂之念之"。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钱学森逝世,内地有人提议为他举行国葬,全国下半旗致哀。这些纪念方式,确实是对钱学森一生的肯定,但若在知识分子死后举办极尽荣哀的纪念仪式,而在世的知识分子却未能得到当权者的宽待和尊重,悼念仪式即使再庄严,都会显得有点讽刺。钱学森逝世更值得我们深刻反省的是,中国近代史总是以政治人物为轴心,有意无意间大搞个人崇拜,反而为国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知识分子、科技先贤,没有得到恰如其分的重视。反观法国,巴黎先贤祠所纪念的,是法国历史上的伟人,先贤祠安放了居里夫人、伏尔泰、鲁索、雨果等科学家、文学家的遗体,若中国也有自己的先贤祠,纪念为中国人民贡献一生的知识分子及科学家,会更有意义。中国欠知识分子的实在太多。国家应做的,是汲取血的教训,不要重蹈覆辙打压知识分子,今后必须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精神,不要再让知识分子当上中国历史悲剧的主角。" "不少知识分子很有使命感,认为有责任为国家尽力,为社稷效劳,为人民鸣不平。就是这种使命感,多少颗爱国的心无辜被牺牲,由反右、文革,到六四以至今天的维权,知识分子都是受迫害受打压的一群。""今天,内地有人呼吁为钱学森举行国葬,不过,我们认为中国政府最应该做的,不是举办什么仪式这种门面工夫,而是认真反省一个问题:知识分子爱祖国,祖国爱知识分子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