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收入最平均到贫富差别巨大

作者:嵇伟 发表:2009-10-28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收入分配调节方案近日上报国务院审批,预计各项改革可能于今年内陆续出台。

收入分配引起高层领导密切关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在短短30年中从一个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发展为全世界居民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30年或35年前的中国尽管等级差别悬殊,但同一阶层人群之间的贫富差别并不很大。也许当黑龙江的上海知青因为看《红与黑》被判坐牢的时候,江青正在欣赏《基督山恩仇记》,但人们的个人拥有财产却相对平均。

30年后的今天,当那些先富起来的大陆富豪们花161万人民币加入北京上海的高尔夫俱乐部,花4.39亿港币买下港岛一处公寓的时候,一些生了重病的穷人却因为没钱治病正躺在家里等死。

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结果,必然会导致社会矛盾的加剧和局势的不稳定。

中国当局承认,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主要表现在收入份额、城乡、地区、高低收入群体等方面。那么造成如此悬殊的贫富差别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比较学理论

研究中国社会的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认为,最深刻最全面的原因是城乡之间的分离。

用比较学的理论验证,如果把中国大陆所有居民的收入分为两大块,城市人和城市人相比,农村人和农村人相比,判断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标基尼系数并不是全世界名列前茅的。但是一旦把城乡放在一起比的话,基尼系数立即升至极高。

丁学良教授认为,造成这种城乡收入的不平等现象,是农村人口在最基本的生产要素方面不能享受或很少享受城市户口居民的权益。

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所谓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就是在社会主义名义下实行的资本主义,被许多评论人士认为完全可能承袭二者的弊端,加剧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

一般来说,一个成熟的资本主义经济体的缓慢发展期很长,可以延续三、四代人,甚至更长。但中国大陆在这方面的发展却非常迅速。

丁学良教授认为,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一个非常贫困的农业社会转到工业社会的同时,包括民权在内的很多制度性的建设却被严重滞后,甚至严重压制。

正是因为这样的滞后和压制,使得整个社会收入的不平等现象无法通过渐进发展的过程来消除。

突破合理限度

尽管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贫富差别,但中国的这种差距按照许多评论人士的话说"已经突破了合理的限度";而且中国的传统文化向来是"不患贫而患不均",所以如此巨大的贫富差距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丁学良教授认为,在三十年转型过程中,中国出现的资本主义是一种不受法制和民权约束的资本主义,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主义最原始、最野蛮、最血腥的那些因素都呈现出来,所以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社会矛盾却越来越严重。

现代中国社会有一种奇特的现象,就是在穷人的怨恨和不满日益增长的同时,由于暴力与犯罪现象的增加,有钱人也在抱怨这个社会很可怕。

丁学良教授说,这种情况不是领导人天天重复"和谐社会"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找到制度化建设的途径。

那么现在发改委制定的重点在"高调低、低调高"上的收入分配调节方案是否具有全面的可行性,能否真正解决中国目前如此巨大的贫富差距呢?

丁学良教授的回答不很乐观。他说,从过去的经验看,中国官方出台的很多类似政策在宣传上的效果大于实际效果。如果在贯彻落实每一个环节上没有全社会的公平、透明的鉴定,出台的政策从字面上看会很好,但并不一定能真正保证全民收入分配朝着公平的方向发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