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长期失业10.8万人 近6年新高(图)

作者:郑琪芳、洪素卿、洪美秀、张存薇、苏金凤 发表:2009-10-23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昨天公布九月份失业率六.○四%,较八月下降○.○九个百分点,仍是亚洲四小龙中最高,而且调整季节因素后失业率为六.○九%,不仅连续十八个月上升,并创下史上新高。主计处表示,"失业高峰期已经过了,但回到金融海啸前水准还要一段时间。" 根据主计处统计,九月就业人数一○二七.八万人,较八月减少七千人;失业人数则是六十六.一万人,减少一.一万人。不过,九月份长期失业(失业达一年以上)者仍持续增加,高达十.八万人,较八月增加三千人,创下二○○四年一月以来新高。

劳团:失业率降 仅虚晃一招主计处第四局副局长刘天赐表示,长期失业者多属于基层劳力,或是竞争力比较不好,由于就业市场未提供相对多的工作机会,找工作比较不容易,待景气恢复到一定程度后,长期失业者才可能下降。

台湾劳工阵线协会秘书长孙友联表示,长期失业者续增,代表过去这几个月来政府的措施是没有成效的,其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对就业已经失望,完全退出,失业率数字的降低,只是虚晃一招。

学者:短期政策无助解决问题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也强调,失业率降低,不代表工作机会增加,尤其是中长期失业劳工的增加,显示只做短期政策而不创造工作机会,根本无助解决问题。他表示,长期失业不仅影响家庭生计,更会连人生目标都没有意义,这些人需要格外注意。

刘天赐指出,去年金融海啸发生以来,政府部门增加雇用七.三万人,有助于改善失业,否则九月失业率将高达六.三七%;若加计"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九月广义失业率则高达七.四九%。

另外,九月"人力低度运用就业者"(每周工时低于十六小时)五.八万人,"怯志工作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十七.一万人,合计"隐藏性失业"二十二.九万人,若加计隐藏性失业,国内实际失业人数高达八十九万人。中高龄(四十五至六十四岁)失业则是十三.七万人,虽然较八月减少四千人,但较去年同月大增六十.五五%,增幅仍居各年龄层之冠。

求职欧巴桑:不相信失业率降昨天前往新竹市就业服务站登记求职的林姓欧巴桑就说,她做清洁工作居多,但现在景气不好,很多公司都不请人打扫了,她的工作时有时无,政府指失业率下降,实在让人不太相信。

到就业服务站已找过好几次工作的王先生则说,他在玻璃工厂、灯泡组装公司待过,老板要他上班十几个小时,也没加班费,动不动就说"不想做就拉倒",他五十岁了,哪有年轻人的体力,实在做不下去。

台东昨天上午举行就业博览会,吸引上千位求职者,这是台东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不少求职者说,工作真的不好找,尤其台东选择有限,没得多挑,只希望顺利就业。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