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市泡沫或比97还严重

发表:2009-10-18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利率接近于零,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表示,香港资产价格可能出现泡沫。近日香港豪宅以天价卖出,香港楼市是否有泡沫已再次成为讨论焦点。(法新社)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r表示,香港资产价格可能出现泡沫,因为资金流入令利率接近于零,未来6-9个月利率可能保持低位。近日香港豪宅以天价卖出,香港楼市是否有泡沫已再次成为讨论焦点。

海外热钱助长楼市泡沫

美元持续疲弱,促使中国及海外热钱流入香港炒楼,导致香港楼价飙升至远超过一般市民负担能力,香港特曾荫权15日表示,政府不能控制楼市,但会密切注意楼市是否泡沫化。

对于专业中产人士投诉无力负担买楼,他呼吁,市民可先考虑略为偏远地区及二手楼,“一路上车慢慢供大佢(物业)”;还强调房货也可能上升,市民入市时要“量力而为”。

曾荫权指,日前以天价成交的豪宅单位,仅占市场少数,普罗大众需要的楼宇,4千元一尺的单位仍有很多,市民不要仅关注6万多元一尺的豪宅。

香港房价不断攀升创11年新高,不但豪宅炒风日炽,二手楼价也不断上涨。研究报告警告,香港房地产泡沫有可能超越97年高峰。香港二手楼价过去一周上涨1.51%。

专家忧泡沫

瑞银房地产发表报告指出,目前港府紧缩的土地供应政策,助长了楼市出现泡沫。建议港府将公屋供应改为私人住宅,否则香港楼市极有可能出现甚至比97年更为严重的资产泡沫。

瑞银亚洲执行董事兼房地产研究部主管王震宇16日表示,香港政府在土地上的低供应及高地价政策,将继续推高楼价,助长楼市泡沫。他还指出,楼市出现泡沫的指标是极度炒作,且有大量的借贷投入楼市,目前情况尚未出现。

野村发表的香港楼市报告指出,在资金充裕、住宅供应少、外部需求强劲,以及上扬的房贷等,均为本港形成另一轮楼市泡沫营造“理想环境”,并相信泡沫很快便到来临。

恒生银行也警告,目前最大风险是投资者憧憬流动资金持续充裕,继续将资产价格推高,增加资产泡沫爆破时,将增加资产泡沫爆破拖累经济衰退风险。

港府随市场做决定

曾荫权指出,目前的楼价仍比1997年的高峰低2成8。他还说,若政府干预市场,将给百万物业持有者的利益造成损失。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也说,当局正在密切注意着楼市走向。但他强调,楼价是受整体经济和外围因素影响,应当由市场去做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