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昇:可怜一曲长生殿

作者:刀尔登 发表:2009-10-10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 国古代四大戏剧,为《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其中的《长生殿》,写唐明皇杨贵妃故事,是洪昇在康熙二十七年完成的。在此之前,洪 昇在曲界已很有声名,这部《长生殿》又是他呕心沥血之作,所以新剧一出,风靡京城,艺人争相搬演,观者如蚁,朱门绮席,酒社歌楼,非此曲不奏。洪昇自是得 意。

到 了第二年,也就是康熙二十八年的八月,京中一些名流,凑钱请内聚班,在洪昇的寓所演《长生殿》。内聚班是京里最有名的剧团,演《长生殿》挣了不少钱,所以 或说是他们感谢洪昇,主动为洪昇祝寿。其实洪昇的生日是七月初一,祝寿云云,只是找个名目,大家热闹一场。那一天名士汇集,得到请帖的,都以为荣。弦歌之 外,还张酒治具,尽情一乐。

不 料有一个叫黄六鸿的,在一边看着生气。黄六鸿,江西人,在山东和直隶做过知县,后调到部里,出事这年,他在工科做知事中。黄六鸿巧于仕宦,进京来自然要各 处找门路,送人情。像许多文官一样,他也写诗弄文,以和名士交往,那时京中诗坛祭酒,是赵执信。黄六鸿包了些土产物事,连同自己的诗稿,送到赵执信家里。 赵执信恃才傲物,哪里将这个土佬儿放在眼里,回了一句"土物拜登,大稿璧谢",礼物不客气地收下,诗稿则退了回来。

黄六鸿受此侮辱,把赵执信恨入骨髓。这次没被邀请,本已悻悻,及听说赵执信亦预此会,便生出一个主意。这年七月,康熙的佟皇后去世,按照礼法,臣属应该服丧二十七天,黄六鸿便以国丧期间演剧为罪名,讦奏上去。康熙下旨,把洪昇捉进刑部监狱。内聚班的伶人,也被拘审。

这件事算不算文字狱呢?很难说。《长生殿》中的兴亡之思,康熙不会喜欢,但《长生殿》中并没有任何违碍字样,可为兴狱之本。借着黄六鸿这一本,小小地惩戒一下,也就是了。

事情的性质本不严重,但处理得当算严厉。预会的五十余京中人士,除一两人外,都被处分。那一两人,或上下打点,或贿买内聚班伶人,谎称未与其会,得以幸免。洪昇被太学除名,赵执信革职,其余的人,也大致如此。名诗人查嗣琏,参加这次宴集,被革去监生,从此改名查慎行。

最倒霉的,是一个姓陈的读书人,本来那天出京,已经走到良乡,听说有如此盛事,立刻回返,赶到门前,已经散场,他只来得及见到送客的洪昇,揖了一揖,便因这一揖,被革去学籍。

洪 昇二十四岁时来到京城,诗文得到名流激赏,名声鹊起。但混了二十多年,依旧是个太学生,一部分原因,是他性子疏狂,难为人下。这次他被革去生籍,自然有人 幸灾乐祸。洪昇受不了闲气,便回到了老家杭州。一到家便发现,他的名声因了这回的事件,反而大噪,不但北里旗亭之间,纷传他的名字,便是士大夫,也争相延 揽,以得洪昇一顾为荣。

《长生殿》并未被禁,康熙为了自掩心迹,还称赞过这部戏。《长生殿》愈演愈烈,从王府到市井,家弦户诵,及到晚清,人说它"百余年来,歌场舞榭,流播如新"。

尽 管有那次官司,《长生殿》在洪昇活着的时候,就已刊刻,写序的有好几位,都是当时最有名的文人。毛奇龄在序文里说得最好,诗人"自抒其性情,并未尝怨尤于 人,而人之嫉之者,目为不平,或反因其词而加诎抑焉,然而其词则往往藉之以传"。洪昇晚年的名气极为响亮,康熙四十三年,江宁织造曹寅把洪昇请到江宁,又 广邀南北名流,推洪昇上坐,高会于织造衙门。大宴三天三夜,把《长生殿》也演了三天。盛会之后,洪昇在回家的路上酒醉登舟,落水而死。

黄 六鸿得意了几天,便发现事情不对头。名流厌恨他,皇帝也不保护这个小官,几乎所有的社交圈都排斥他。他实在混不下去,几年后便辞职回家。黄六鸿编过一本 《居官福惠全书》,今天还能见到,是为官的宝典。不过他对官场上的事,参详毕竟未透,不然也不会因与赵执信的小恚,得罪社会,自断前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