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受数波海啸袭击 暴露预警系统不足

发表:2009-10-02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海啸

专家说,避免受海啸袭击伤亡的更有效方式就是教育公众,如果大家感受到震动超过约30秒,他们就必须马上往高处逃生。

澳洲一名专家指出,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被连续数波海啸袭击,暴露了预警系统的不足。要达到更好的效果,从小教育公众,感觉震动超过30秒就马上往高处逃命更为实际。

澳洲地震工程协会会长麦丘指出,在经常发生地震的国家,如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由于震中往往太靠近,预警时间短之又短,所以海啸预警系统根本起不了作用。

自2004年世纪大海啸后,太平洋国家大部分设置了预警系统,通过海滩上的警报扩音器,以及深海的浮标等,在海啸来袭时,通知人们离开该处,往高出逃生。

然而,萨摩亚群岛这次的地震事故显示,由于该地区太靠近震中,预警时间极短,人们来不急反应,更无法有效避免伤亡,所以海啸预警系统的效用才引起关注。

麦丘说:"更有效的方式就是教育公众,如果大家感受到震动超过约30秒,他们就必须马上往高处逃生。"

他说,属于海啸活跃地带的太平洋国家的人民,应该从小就开始学习如何逃生。

事实上,自2004年南亚大海啸发生后,萨摩亚已经开始采用了这个策略,他们不时排练海啸紧急疏散演习,民间也利用手机简讯等方式互相通报,减少伤亡。

当局也动员警察指挥,协助灾民井然有序地离开家园到安全地带。而且,山区居民也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他们以敲击煤气桶的方式来通知左邻右舍,叫他们马上离开。

针对同处太平洋火环地带(Ring of Fire)的萨摩亚和印尼先后发生8级及7.6级地震,纽西兰地震学家弗赖伊说,尽管两地都处在澳洲板块的火环上,但两地之间的距离太远,所以两场地震应该没有关联。

他说:"它们之间的距离达1万公里。在时间和空间上相近的地区,可能因一个地区发生震动而把它传给隔邻断层的另一地区,但相距这么远却不可能。"

他说,地震频率必须经过数千年的研究,才能看出其模式;当局很难对几天内发生的几场地震做出结论。"如果在几天内,甚至几个星期和几个月内,就发生几场大地震,是非常混乱的。"

太平洋火环从印尼一直延伸到智利海岸,在这4万公里的弧形地带,几乎每天在太平洋圈引发地震和火山爆发。

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地震研究中心的吉布森教授同意,要在萨摩亚和印尼地震之间找到关联点是不可能的。

不过,地质学家担心,周三发生地震的印尼巴东地区,还会发生更多地震和海啸。该地震活动也可能导致印尼西苏门答腊的三大火山默拉皮(Merapi)、塔朗(Talang)和坦迪卡特(Tandikat)爆发。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