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血泪话品牌

作者:关信 发表:2009-10-02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中共窃国六十年以来,前三十年,中国人在生活在大跃进的疯狂、大饥荒的恐慌和粮、肉、布需要凭票供应的计划经济时代。在那个满街一脸菜青色,全身上下灰蓝色,山河一片血红色的清一色时代,中国人顾不上自己的形象,不敢奢望优质的产品,更无品牌可言。

后三十年,中共在折腾不起的情况下,开放市场,打开国门,外企被准许到中国投资办厂,中共占据地大物博的国土,坐拥民众,侵食百姓,以其所谓丰富、低廉的人力资源,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投资者。经过后三十年的经营,中国上下大兴土木,厂房遍地,机器隆隆,俨然成为了"世界工厂",然而除了"中国制造"是廉价商品的代名词外,中国至今仍然没有国际品牌。

品牌是企业服务与品质的优势,被人们广泛认同,逐渐形成的高价值的商业定位。品牌的概念虽然起源于19世纪包装零售商品业的兴起,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却并不陌生。经历60年风雨沧桑,百年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在国人记忆中仍然没有褪色。其实西方品牌和东方的老字号除了涵盖商品信誉、产品品质和管理的领域外,最关键的是都具有优秀的正统文化作支撑。

西方学者认为的品牌承载着企业的价值趋向和伦理规范,而品牌伦理又受社会文化的影响。英国学者罗斯(W.D.Ross)在1930年出版的《"对" 与"善"》一书中,系统提出了关于"显要义务"或"显要责任"的观念。罗斯提出了六条基本的显要义务:诚实、感恩、公正、行善、自我完善、不作恶。概而简之的归纳出符合商业伦理的六个基本原则,完全遵循了西方社会普世价值理念。美国管理学家克尔伦斯.瓦尔顿指出:商业伦理将人际关系伦理标准范围予以扩充, "使其包含社会期望、公平竞争、广告审美、人际关系的运用、社会责任的意义、......"。如此看来,品牌更多是体现出一种道德价值。

2003年由韩国著名作家崔仁浩先生执笔的历史题材小说《商道》在亚洲文化圈引起不小的热潮,小说虽为经商之道,却渗透东方哲学智慧与道德的光芒。书中人物"天下第一商"林尚沃曾引用了《史记•货殖列传》中的一段话:‘渊深而鱼生之,山深而兽往之,人富而仁义附焉。'他是这样理解这段话的:"凡是想挣大钱的人首先要使自己心胸、视野变得比山高比海深,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野兽和鱼,人的修养达到这种程度,富贵就不难求了。"中华文化认为:"福,德所积。"商道即为人道,因此真正智慧的商贾信奉"小富勤中出,大富天造就"顺天知命的理念,秉承"财自道生,利缘义取"的为商之道,在经商中做人,做好人,做高贵之人。其实中华文化早已赋予品牌文化以更深刻的内涵。

如今以低生产成本作为主要竞争手段中国经济,由于缺乏品牌产品,主要以生产低附加值商品出口,虽已成为贸易大国,却实为品牌小国。应该承认中国企业为摆脱这一尴尬的现状,做出了许多努力,诸如技术引进,与世界品牌企业合作,模仿复制国外品牌产品等等,但是由于国产产品不断出现的质量问题,以及官商勾结,行贿受贿之风盛行,给追逐利益最大化的不法商人提供牟取暴利便捷通道,致使市场上假、毒、劣质商品泛滥,国产品牌形象不仅得不到国际市场的信任,而且连国人也没有认同感。甚至连国际品牌因为在中国代工,其品牌价值也大打折扣。

商品的存在着两极终端:一个是生产者,一个消费者。而商人通过商业运作将两者联系起来,虽然品牌在商业的运作过程中产生。但是,商品的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素质高低也影响着品牌的价值。从管理角度讲任用高技术人才是提高产品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从广告角度讲名人或高阶层的人士成为产品的使用者,为产品代言,可提升产品的知名度。一些品牌往往喜欢冠以皇家御用,贵族享用的名头来体现商品的名贵,其实在古代,东方的"贵"是富德同在的,西方的"贵"是豪华、慈善与社会责任同存。

另外,生产者与消费者的权益与价值能否得到公正的体现也决定了品牌的价值。在中国,生产群体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所得薪酬,低廉的远不及监督他们的党政机构公仆贪污的零头。中共监狱企业剥削犯人的劳动力将劳改产品出口至国外,使中国的生产群体中也包括了监狱犯人,而比监狱还黑的山西黑砖窑工人成了中共 "新时代"的奴工。中国生产者被中共法制变的无法形容的低贱。大多数生产者反过来也是消费者,他们在消费过程中其权利还要再一次受到侵害,"蚁力神"、三鹿奶粉和四川地震劣质房的受害者至今未讨回公道,而替受害者维权的律师和正义人士反倒受到了关押和迫害。这样践踏人权的国度,怎么能树立国家形象,打造出自己品牌?

如今世界贸易成了世界各国GDP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谈论进口产品的时候,首先谈及的是"美国制造"、"日本制造"、"中国制造"等等或者"美国货"、"日本货"、"中国货"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说品牌也包含了国家的形象。而国家形象不是依靠核弹头的数量,穷兵黩武,或者打造奥运工程,建造橱窗式繁荣,而是靠尊重人权,富国强民,保障社会公平与公正来提升的。一个国家的法制是否真正保障公民的权利,社会公正公平与否才是真正体现国家形象的根本。共产国家的专制暴政与西方国家的自由民主就是正反的例证。

六十年来,中共喉舌用谎言创出了"假、大、空"的品牌--CCTV、新华社......,短短十年间,中共活摘贩卖法轮功学员器官创下了这星球上从未有过的邪恶品牌--世界器官移植大国。

归根到底品牌价值关乎生命的高贵,而中国品牌的缺失,正是人道的缺失,传统文化被"假、恶、暴"的党文化强行取代,而缺失承载起品牌的良性文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