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运往台湾的黄金这么少?

发表:2009-09-23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人以为,台湾的经济腾飞,主要是依靠当年蒋介石从大陆抢运到台湾的黄金,对于这批黄金的数量,坊间也有诸多不实传闻。

陈布雷的嫡孙陈师孟(民进党籍)于2000年5月出任中央银行副总裁后,去过位于新店山洞的“金库”查看。陈师孟说,当年蒋介石带去的黄金,估计只有三百多万两,迄今仍有不少储放在架子上,它们形状不一,多为当年用金圆券从民间换来,且成色不足,很多只有92%,根本达不到99.99%的可用标准。

陈师孟认为,如果说那些金条对台湾最初的经济稳定起到了作用,那也多半是心理上的,而并不是在实际经济活动中。他曾建议把那些黄金运到瑞士等地成色加工,但被高层否决,担心泛蓝炒作,演变成政治风暴。

而在大陆也有相关资料,据《中国通史》第十二卷近代后编(1919-1949)“第五章 国家垄断资本,第五节官僚资本的崩溃”介绍:

自1947年2月,国民政府实行紧急措施方案后,即出现资金逃流海外现象。随着军事上的惨败,逃资更加剧。据1949年3月25日联合社报道,国民政府的金银外汇储备2.75亿美元,在上海保管者不过1/3,约0.73亿美元的储备已运台湾,余均存国外。上海解放前夕,蒋介石两次下令用轮船从上海运走国库黄金2775358两、银元1520万枚、美元1537万元、珠宝以及大量外汇,总价值约5亿美元。

对比以上两种资料,甲马发现,前者的说法为三百多万两,后者的说法为277万两,差距其实并不大。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的货币统一》一文(署名:武力),1950年3月物价趋于稳定以后,国家适当提高了金银兑换比价,加上人民币币值稳定,国家收兑的金银数量大增。以广东省为例,1950年一年共收兑黄金745.5万两(其中下半年收兑的占71.1%),银元101.2万枚(其中下半年收兑的占73.7%),纯银5323.6万两(其中下半年收兑的占98.2%)。

从以上数据可知,仅1950年一年,在广东省收兑的黄金就有745.5万两,两倍于蒋介石从大陆带走的黄金。当时的广东并非最发达地区,全国(除港澳台之外)收兑黄金的时间也不止这一年。(【资料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调查统计委员会:《1950年广东综合统计》,1951年5月)

甲马认为,总价值约为5亿美元的黄金白银,对于全中国来说,是不是一个天文数字呢?说少不少,说多也不多。提供两组数据作参考:

(1)朝鲜战争中,中国欠下苏联的外债为40亿美元。

(2)截至1978年,中国对越南的援助总额为200亿美元左右(按当时国际市场价格计算),其中,无偿援助占93.3%,无息贷款占6.7%。

如果说区区一个台湾岛,300万两黄金是个不小的数目,此言不虚。可是同一时期的广东,也从民间收兑了700万两黄金,为什么没有创造出经济腾飞的奇迹?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