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开支难以刺激衰退经济

作者:袁晓明 发表:2009-09-22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时间9月12日,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在华盛顿游行抗议奥巴马的大政府政策(编注:国内媒体称此次事件为"大规模抗议示威游行"),其中抗议的一个事项就是奥巴马与美国国会推出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即美国政府在赤字万亿美元的情况下去扔出7870亿美元。为什么要抗议?除了针对政府赤字开支外,更因为政府在这7870亿美元的开支上有太多的浪费,还难以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在美国,谁都应该知道,政府开支最难以得到控制。举个例子,个人花钱买一把椅子,100美元可以买到,公司去买可能要花150美元,而政府去买肯定要花 400美元。道理很简单,花自己的钱最在意,而花公司的钱就松一些,政府花纳税人的钱就根本不知道是在花钱了。尤其是在今天,美国政府每天都在大量印美元,政府的赤字以万亿美元来算,因此,今天的美国政府开支起来,就更无所谓了,787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正等着政府去花,不知要买多少把400美元的椅子。

除了花纳税人钱不精心外,政府花钱的另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政府接受的投标缺乏竞争性,如此一来,政府采购难以压价,就更容易做出400美元一把椅子那样的采购。《华尔街日报》在9月12日对奥巴马政府刺激方案的支出做了报道,题目是"刺激方案的合同少有竞争性,大公司拿到合同"。该报道指出,在过去的6个月,联邦政府共签署了22000个合同,共计120亿美元,其中五分之一的合同金额根本就没有任何竞争--独家报价、中标;其余的合同也都少于四个公司参与竞争,并且拿到合同的都是大公司。

应该说,美国政府赤字下的浪费开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比如,联邦政府签出的那22000个合同也能创造一些就业机会,但联邦政府那120亿美元来自纳税人之手,由于要从个人和私人企业那里"抢"走那笔资金,从而在市场上要失去更多的工作机会,更由于政府的开支缺乏效率,在创造财富上比不上私人企业,最终,创造财富的效率将决定对经济的刺激以及就业机会的创造。自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各级政府的工作机会有不少增加,但在私人企业方面却失去了 210万个工作机会。

从历史来看,美国就业机会的创造大多来自中小企业,大公司却是在一路裁人,不断把工作机会送到海外,充满活力的小公司给美国人带来更多的工作。在布什当政期间,政府给了中小企业许多的税收优惠,比如,美国的小公司不需要缴纳公司所得税,公司的业主一起交个人所得税,从而小公司的业主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扩大公司规模,增加就业机会上,同时增加向政府的纳税,因此,在布什政府低税率的政策之下,联邦政府反而获得更多的税收。当然,布什政府在低税率上为私人企业提供了有利的经营条件,但布什政府在开支上严重失控,增加了政府的赤字。相比布什政府,奥巴马政府对私人企业以及美国纳税人就更加恶劣,现在是要疯狂开支,下一步就是提高税率,奥巴马称只是对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美国人提高税率,其实那就是对小公司加税,因为许多小公司的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公司业主以个人纳税。

没错,在经济衰退的形势下,市场需要消费,经济需要投资和刺激,可政府的浪费开支不是方案,奥巴马政府可以做的是,减轻个人与企业的负担,通过减税同样可以把资金送到市场,比如,降低资本利得税,立即可以激发资本市场的投资,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降低个人和公司的税率也会马上让大量的资金进入个人消费与公司投资,从而更加有效地创造就业以及刺激总体经济。但奥巴马政府并不相信市场以及私人企业,在自由派大政府理念之下,奥巴马以及民主党领导的国会相信联邦政府的开支能拯救美国经济。

自今年1月奥巴马上任以来,奥巴马推出了一系列的大政府经济政策,其中包括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目前还急于通过要耗资万亿美元的医疗改革方案。但多数美国人开始反抗奥巴马政府的大政府政策,尤其是那些曾经相信奥巴马的中间派人士,他们不再信任奥巴马以及他的民主党同僚,据最新的民意调查发现,奥巴马的认可率第一次跌破50%,而民主党领导的国会更只有25%的认可率,众多的选民们通过各种渠道包括游行抗议把民意送到华盛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