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齿难忘的1960年

发表:2009-09-18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0年8月我去乡下,亲眼见过饿死的人,就倒在路边,一身肿得发亮,鼓起来,就看了那么一眼,我一辈子都记得!

那时,上课时就只顾专心专意剥半熟的高粱米粒吃,下乡劳动就躺在蚕豆地里剥生蚕豆吃。第四节课快下课时,就把课座往门口挪动,下课铃一响立马冲向食堂,好抢一个大一点的饭钵子。第七节课体育活动,大家等在食堂门口,门受不了挤压,只好在后面加上门杠,再加上撑,到点了,工人开不开大门--外面一群"饿狼"挤着呢。

直径约10厘米的饭钵子常常只有一半是米饭,上面是蚕豆或是红薯。

饥肠辘辘,饥不择食呀,我和几个同学跑到猪圈里偷了几块枯饼,花生枯,烤着吃,后来烤都等不及了,干啃。饿极了,"吃嘛嘛儿香",哪怕是猪食。

第二年,减了一个班--他们读不起书了。

在医院里我见到一个三四岁小孩趴在他妈身上,医生用棉签从他肛门里扒拉黑乎乎的东西,原来他吃了一肚子稗子,屁眼撑得老大,就是拉不出屎来。"老人多浮肿,儿孙筋骨瘦",饿得睡不着,跑不动,体育课都取消了--哪有气力运动?。

"父亲捧着稻谷碾出的白米激动地大哭",我太理解了。我也会的。

我们才明白:原来没有他,我们居然会活得更好!不仅没有千百万人头落地,只有千百万猪头落地--有肉吃了,有饱饭吃了。那些"要求我们''彻底悔悟 ''、''重新做人''"的干部们不是也在挨饿吗?不是也有饿死的吗?他们真的反对"三自一包"?还有那些睁眼说瞎话(当前形势大好,不是小好!)的官员,不也饿得两眼发绿,两腿发肿吗?(我想起了逯军)

奴隶主也不会饿死奴隶的--奴隶饿死了,谁做工?

地主也不会饿了长工的,饿了的长工可以不给你家干活。

资本家也不会饿了工人的,饿了工人的不给你干了。

联想到现实,还有不少人还在歌颂,留恋那个年代,难以想象。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