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复活岛石像红帽 来自火山岩渣

作者:张沛元 发表:2009-09-09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孤悬于南太平洋遗世独立的复活岛,向以遍布神秘的莫埃巨石像闻名于世;如今,英国考古学家宣称,他们已朝破解莫埃之谜迈进一大步:部分石像头上戴的红色石帽,是玻里尼西亚人数百年前从岛上火山口内的采石场采集雕塑而成,然后通过一条专用道路,运至石像矗立的海滩平台。

红色石帽透过专用道路运至海滩

伦敦大学的汉米顿与曼彻斯特大学的理查德斯,是首批挖掘复活岛上的普纳帕采石场的考古学家。他们发现,这条用来运送火山石的道路,通往一座位于火山口且过去从未被探勘过的采石场「圣地」。莫埃石像头上戴的红色石帽,就是来自这个采石场,由类似轻石的红色火山岩渣所制成。

石帽如何放到石像头上 仍是未解之谜

理查德斯认为,距今500到750年前,古代玻里尼西亚工匠在火山口内的采石场雕塑了这些重达数吨石帽,然后以徒手或滚木等方式,将这些石帽滚到海滩上的巨石像所在地。至于这些重达数吨的石帽如何被抬高放到石像头上,目前仍有待厘清。

汉米顿认为,这些石帽可能代表部族首领的辫子或头冠;由于部族首领经常陷入威望与权力争战,因此后人打造巨大的莫埃石像予以纪念。考古学家还在采石场内发现一把据信用于古代献祭仪式的斧头,进一步左证这座采石场对古代玻里尼西亚人具有一定的宗教意义。汉米顿说,这把长度近18公分、以黑曜石打造的斧状工具应该不是制作石帽的采石工具,而是工人留下来的祭品。

复活岛上共有1千多座莫埃石像,但考古学家只发现大约70多个完整无缺的石帽,暗示这些石帽象征更大的权力位阶。石帽也可能是日后才被放到已存在的石像上,藉以睥睨其敌人。

复活岛位于智利外海4千多公里处的东南太平洋,是全球有人居住的最偏远岛屿;岛上沿岸遍布3层楼高的莫埃巨石像。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