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辛:如何成为好的钢琴演奏家(图)

发表:2009-09-0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芳如采访报导】钢琴是源自西洋古典音乐中的键盘乐器,曾经掳获古今西方许多伟大音乐家的钟爱,传入中国后,更是华人最喜爱的乐器之一。然而,如何更好的理解这种西方乐器,成为一个好的钢琴演奏家,甚至在钢琴赛中能有突出的表现?著名钢琴家,「2009年第二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评委主席姚碧基老师特地公开此秘辛:


第二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评委—姚碧基老师(图 苏玉芬摄影

永续追寻传统音乐的典范

古典音乐的表现首重「对比」:长音与短音、强音与弱音,连贯音与跳跃音三点的对比。然而,过去传统中并没有举办过钢琴比赛,因为艺术没有对或不对,都是个人对生命和每个人的品味。音乐是一个LIFEmusic is life),每位钢琴家、作曲家都是在表达自己的人生观点及哲学思想。

姚碧基老师以新唐人电视台所举办的钢琴大赛为例,他认为这项赛事某方面而言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比赛,而是在归正传统音乐规范的目标上,部份参赛者能作到这一点,而有些人则还需要再努力。是故比较的并不是个人技巧、个人表现,而是要比谁能弹的干净、弹的优雅、弹的高贵,让更多人能够朝向这个目标努力。

完全纯净自己的中间者

演奏家必须要完全尊重作曲家的原意是什么、情绪是如何、音乐表达的哲学,透过演奏家的技能表达给观众,对作曲家也要尊重,对观众也要尊重,只是作为一个中间人传达音乐而已。有感染力的弹奏者要自己本身就受乐曲的感染,才会感染别人。对音乐的风格理解的不够深刻的话,他不会知道这些意义是什么,就表达不出来,观众也就听不出来。

一场好的演奏,自然地听起来就像演奏者在唱歌,并不是钢琴键盘唱歌而是演奏者自己脑子里在唱歌,用心先感受到曲子的旋律线,才能进一步处理音乐表现及掌握风格,最后再透过技巧让钢琴帮忙唱。假如把弹奏乐曲分成两回事,就变成敲的方式,如同对孩子疼爱的表现是用打的而不是慈悲爱心的抚拍着,所以演奏者必须和钢琴连为一体后,才能让钢琴活起来。演奏的东西要有好的能量,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大赛要求是比较好的,有些演奏的能量很浅,没有更深的精神层次,只有激情,达不到心灵深处。表面的东西只是情绪的表达,一个好的演奏听完会使人回味,会被启迪对作家及音乐的向往。

致臻完美地注重每个细节

作为新唐人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的评委主席,姚碧基认为此项赛事的主办单位选择莫扎特作为初赛曲目,能够表达和谐的价值,能给人类带来好的规范。莫扎特是一个很稳当的交响乐作曲家,演奏时的声部与层次、音色变化就非常重要,技巧是看演奏的清晰度,声音要很深厚,音乐越快指法就越要清楚。此次弹奏得好的参赛选手都是因为注重到细节处,弹奏得越是清楚就是功夫越好,细致的地方(detail)是最重要的,越是细致的地方越要注意。因为音乐谱上每一个地方都是音乐,一个点、一个符号、一个休止符都是音乐。

演奏者在舞台表现上也归正,规范到人原本应有的礼节、仪态、仪表,连走路也要展现出大方的气息。今天部份的参赛者入场有些紧张,或者自己对表演感到不甚满意时便影响表情,其实从头到尾都需要大方的呈现,这是一场表演,就应该要保持台上的风度。

古时绅士或淑女风度都是很优雅的,从生活环境、教育背景等熏陶出来,故演奏古典音乐确实能够熏陶一个人的品行,也是新唐人电视台举办全世界华人钢琴赛事所希望保留的传统文化。经过一年时间的酝酿,新唐人电视台举办大赛的宗旨与目地已感召愈来愈多的古典音乐家,透过参赛共同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文化,使人心得到最原始的感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