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急抵乌鲁木齐 稳定压倒一切(多图)

作者:勇睿 发表:2009-09-05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乌鲁木齐街头巡逻的武警配备了防暴盾牌、警棍,半自动步枪则插上了刺刀

【看中国记者勇睿综合报导】9月3日和4日(周四周五)乌鲁木齐连续两天发生汉人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当局为市民生活提供更多安全保障,政府动用防暴警察与民众对峙,事件中已经至少有5人死亡,14人受伤。

乌鲁木齐在7月初曾爆发几十年中最大规模的种族暴力冲突,引起世界瞩目,数万名防暴警察进入乌鲁木齐,中国当局称有将近200人在那次冲突中死亡。

周四事件起因

目前正在乌鲁木齐的BBC记者表示,乌鲁木齐市数千汉族人周四在市内多处举行示威。

路透设报道称,据目击者估计,当日下午聚集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的群众大约有3,000人。当局官方报道称,大约有几万人在乌市各处聚集抗议。

香港有线电视报道称,游行示威是上午开始的,很快就聚集上万民众,其中大多数是汉族居民。民众抗议最近频频发生的用针筒扎人事件,指责政府维护治安不力。

据悉事件起因是当地连续发生多起路人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所谓"针刺事件"。当地居民担心,行刺者使用的针管里装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血液。

德新社记者致电新疆地区相关部门获得的信息称,467名被刺伤的受害者当中433人为汉族人。 当地政府一周前向居民发短信警示,可能会有人使用注射器进行袭击,当地的恐慌气氛升级。

一位在新疆长大的北京居民陆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提到,扎针事件是最直接原因,但是胡锦涛最近去新疆访问,安抚维族令一些汉族人不满,可能也是触发这次示威的原因之一。

今年8月底,胡锦涛刚刚前往新疆考察工作。在考察期间,胡锦涛在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

当局称,经医院接诊检查,目前没有发现一例性传染病病原体和有毒化学物导致的相关症状,没有一例死亡者。

陆先生的父母依然居住在乌鲁木齐,他说他有朋友和同学在乌鲁木齐市医院工作,他们证实,确实有人因为被扎针死亡。

民众有提出王乐泉下台的诉求

据德国之声的报道,周四进行的抗议示威活动中,示威者们还喊出要求新疆自治区第一号人物"王乐泉下台"的口号。据香港《明报》报道,王乐泉以及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等人分别到达示威现场向示威者发表讲话。有网络公布的消息称,王乐泉讲话时,有人向他投掷水瓶。

路透有照片显示抗议群众包围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大楼。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大楼平台上用麦克风向群众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冷静。

香港有线电视报道援引一位新疆居民的话说:"全都是汉族,这次游行的人比上次多三倍,喊的口号是王乐泉下撤,王乐泉滚蛋。"

周四事件中至少5人死亡,14人受伤

新疆乌鲁木齐常务副市长张鸿表示,周四(3日)发生的示威造成至少 5人死亡,14人受伤,其中2名死者是无辜市民,其他死伤者身份正在核实。但他没有透露死亡事故细节。

记者被反绑殴打

据美国之音报道,三名香港记者在新疆乌鲁木齐采访时遭到武警扣押和殴打。香港无线电视台以及now新闻台的记者和摄影师在乌鲁木齐采访汉人大游行时,先后被武警用枪指着、拳打脚踢、被反绑手跪在路边,扣押时间长达三个小时,而且部分拍摄的新闻片被没收。

事件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十分关注",并已经及时联络中联办要求协助,将一直跟踪事态发展。

香港记协等五大新闻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武警公然践踏新闻自由。

周五抗议事件持续,孟建柱凌晨急赴新疆

据路透社中国乌鲁木齐报道,周五,数以千计的乌鲁木齐汉族居民继续在街头聚集抗议,官方报导称,当地政府已经宣布禁止未经许可的"游行、示威和聚众抗议活动。"

警车开着高音喇叭在街上巡逻,告诫人们呆在家中,保持秩序。周四,乌鲁木齐一些学校学生参与街头抗议活动。周五学校停课,部分地区公共交通也被路障阻断。

法新社报道称,周五,乌鲁木齐城内再次发生多起抗议事件,同时还出现示威者同安全部队发生对峙的局面。

法新社报道称,约一千名抗议者周五在距一广场不远的地方聚集,要求警方释放一名汉族示威者。示威者向警方扔瓶子,后来数百名民警和武警赶来增援。警方在一小时后将示威人群驱散。

路透社说,上千名汉族人试图冲破警戒线,进入维族社区抗议,但遭到警方拦阻。

路透社引述一名抗议男子说,"警方没有权力这样封路。这些维族人用针管刺伤我们。"

当局官方报道称,乌鲁木齐安全部队周五用催泪瓦斯驱散了部分抗议者。

公安部长孟建柱已于周五凌晨紧急抵达乌鲁木齐,他声称 ,要把维护新疆稳定,当成压倒一切的工作。

交通和通信管制

据德新社报道,当局从周四晚间开始在乌鲁木齐市内实施了交通管制。有目击证人向德新社表示,乌鲁木齐市内的公共交通都已经停运,"所有人都只能步行"。在街上可以看到大量的警察和武警士兵。安全人员还会对路人查证身份。

乌鲁木齐地区的通讯也再次受到严格限制。一位在德国读书的维吾尔学生向德国之声记者表示,几天来他无法打通在乌鲁木齐家中的电话。个别时候虽然能够拨通,但是线路马上又会断掉。他说,"从海外打往新疆的电话都会受到监听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德国之声记者试着拨打乌鲁木齐地方公安机构的电话,话筒中传来的只有忙音。"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在示威现场向公众喊话

新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突遭免职

据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经中共中央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于周六免去栗智的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由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朱海仑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同时,对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也作了调整。

据官方媒体前日报道,栗智曾在示威现场向公众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冷静,称政府将依法严惩犯罪分子。

栗智的突然被免职显示了北京和新疆最高当局急于想通过此种姿态,疏导汉人对政府的不满,来平息此次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