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九)(图)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8-29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台东往花莲,一路都是景。一路往北,沿着太平洋,经过水往上流奇观、太平洋石雨伞、北回归线到太鲁阁国家公园,最后是到花莲。







往花莲途中车上所摄

 

往花莲途中车上所摄


最先经过的景点是水往上流。在那里,凭肉眼看,水真的是逆流而上。我认为是视觉差异,但导游说,科学家经过测量,水是确实从低水位往高水位流的。但到现在为止,尚无法给出科学的解说。





水往上流奇观


水往上流奇观

水往上流奇观


看过水往上流奇观后,下一个景点是太平洋沿岸是石雨伞。说是石雨伞,其实也就是太平洋岸边一块有点如雨伞样的石头而已。说实在的,太平洋沿岸,这类景色实在太多了。







石雨伞景点


石雨伞景点


石雨伞景点


石雨伞景点

过了石雨伞,下一个景点就是在地理上很有标志性意义的北回归线标志碑。


北回归线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其纬度值为黄赤交角,是一条纬线,大约在北纬23.5度,是太阳光直射在地球上最北的界线。每年夏至日(6月22日左右)这一天这里能受到太阳光的垂直照射。然后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北半球北回归线以南至南回归线的区域每年太阳直射两次,获得的热量最多,形成为热带。因此北回归线是热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
  
每年夏至日,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的纬度达到最大,此时正是北半球的盛夏,此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并始终在北纬23.5度附近和南纬23.5度附近的两个纬度圈之间周而复始地循环移动。因此,把这两个纬度圈分别称为北回归线与南回归线。
  
南、北回归线也是南温带、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南极圈、北极圈则是90度减去回归线的度数,是南温带、北温带与南寒带、北寒带的分界线。
  
北回归线通过的国家和地区有:中国、缅甸、印度、孟加拉、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西撒哈拉、巴哈马、墨西哥等。

大陆的广东汕头、从化、封开、广西桂平和云南墨江和台湾的嘉义、花莲都建有北回归线纪念碑。台湾建造最早的是位于嘉义市西南3.3公里的北回归线标志碑,建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高约20米,为一塔型石碑建筑。碑顶有3个东西、南北和水平相交叉的圆球,石碑四面浮雕"北回归线标志"6个大金字,标志碑石台上刻有北纬23°27′4.51″,东经120°24′46.50″等字样。热、温两带以北回归线为界,由此以南为热带。北回归线横过台湾的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四县,台湾岛上东、西各立碑志,东标志碑建在花莲县的瑞穗车站,此为西标志碑。我们观光的就是嘉义的北回归线纪念碑。

北回归线纪念碑


北回归线纪念碑


北回归线纪念碑


 

北回归线游览区标志


离开北回归线纪念碑,我们即前往太鲁阁国家公园。太鲁阁国家公园成立于民国75年11月(1986年),整座公园包含了花莲、南投、 台中三个县,全区以太鲁阁峡谷、立雾溪流域及中横公路东段沿线为主体,总面积达九万二千公项。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的六座国家公园之一,位于台湾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这条公路就是蒋经国执掌台湾后,于1970年代末期组织退役老兵建设台湾公路系统时同时开发的。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其中中横公路太鲁阁到天祥的立雾溪河谷,两岸皆由大理石岩层构成,所以有大理石峡谷的称谓。我们去太鲁阁主要就是游览太鲁阁峡谷、九曲洞、和长春祠等景点。

太鲁阁大峡谷的原住民为泰雅族,该族曾经在峡谷附近建有近百个部落,形成了独特的泰雅文化。"鲁阁"泰雅语意为桶,太鲁阁在泰雅语中的意思就是"伟大的山脉"。

太鲁阁大峡谷两岸悬崖万仞,奇峰插天,山岭陡峭,怪石嵯峨,谷中溪曲水急,林泉幽邃,具有长江三峡雄奇景观连绵不断的气势,被誉为宝岛的三峡,为宝岛八景之冠。大峡谷是由湍流不息的溪水经过千万年的切割而形成的,峡谷中的溪水从海拔3000多米的合欢山急流而下,到入海口只有100公里左右,许多地方每公里落差达20米到30米。水流的不断切割使峡谷越来越深,于是形成了太鲁阁大峡谷这一世界奇观。

在游览的过程中,我们走一段,坐一段车,到步行栈道后就往回走,这段栈道约2公里,一路走来皆是景。

太鲁阁说是公园,其实就是沿着中横公路其中一段的野外景区,既不收门票,也无通常公园那种围栏,和传统意义上的公园无任何相同之处。

在那险奇雄伟的景色前,除了赞叹大自然的伟大外,犹觉得人类的渺小。但在这样的峡谷中,人们在悬崖绝壁上凿石槽、打隧道、架桥梁而修成一条路,并有人为此献出生命,又可见人类的伟大。想一想,穿过太鲁阁大峡谷的台湾东西横贯公路全长300公里,多么伟大的人类壮举啊!

在太鲁阁大峡谷拍了近200张照片,这里只能选取部分,但愿能让大家一饱眼福。



太鲁阁峡谷介绍


途中车上拍摄太鲁阁峡谷

 

途中车上拍摄太鲁阁峡谷


途中车上拍摄太鲁阁峡谷


途中车上拍摄太鲁阁峡谷


途中车上拍摄太鲁阁峡谷

 

太鲁阁峡谷-燕子口


太鲁阁峡谷-燕子口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鲤鱼跳龙门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一线天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太鲁阁峡谷景色


长春祠


长春听涛

离开太鲁阁时,我和儿子说,这个地方好,我们以后再来。儿子却似乎是因为这里没有特色小吃的缘故,很是不屑地说,不要了。我说,你长大了,回顾一下,你会知道太鲁阁是值得来看第二次的。

汽车载着我们到了花莲,当晚就住在这里。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