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六)

台湾观光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8-26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山青,涧水蓝 ,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

这首经过邓丽君演绎的歌曲《阿里山的姑娘》曾经为大陆无数听众勾勒出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台湾,也使很多人对阿里山充满了遐想。


上山途中车上拍摄阿里山


上山途中车上拍摄阿里山


上山途中车上拍摄阿里山


上山途中车上拍摄阿里山


上山途中车上拍摄阿里山

从嘉义出发,经过三个小时车程,到达阿里山,再换乘阿里山的环保车进入景点。一路上,导游给我们介绍很多关于阿里山的趣闻轶事,也专门说到阿里山的姑娘和少年。导游说,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和壮如山的阿里山少年现在大多离开了阿里山,走的远的已经漂洋过海到了欧美或日本,最近的也到了台北、高雄等发达城市。导游还特地讲了阿里山小火车的来历,并专门介绍了一个日本科学家琴山河合。他说,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大清战败,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后,有一位名叫琴山河合的日本植物学博士来到台湾考察。他在阿里山发现了具有很高实用价值和医学价值的植物-阿里山红桧木,用这种树木做建筑材料、家具、厨房用品等,具有使用寿命长,不变形,防霉防蛀防虫等作用。用红桧木提炼的红桧木精油可以用于蚊叮虫咬、关节损伤、跌打损伤等方面的治疗。琴山河合回到日本后向日本天皇提出了要开发台湾阿里山的计划,并就此进行了筹划。为了把阿里山红桧木运出来,一方面在阿里山建造公路,另一方面开始建造适合阿里山的小铁路。


阿里山小铁路


阿里山小铁路


正在阿里山小铁路上行驶的观光列车


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

随着公路和铁路的建造,阿里山红桧木被大量的砍伐并被运到日本。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统治台湾的五十年中,被砍伐的阿里山红桧木达30万株以上。至今,在阿里山仍能看到被砍伐后的树桩,有些树桩的胸径超过15米。

导游介绍说,琴山河合由于有如此功劳,日本政府特地在阿里山为他树立旌功碑。但在阿里山建造的琴山河合旌功碑上,"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九个字中有两个奇特之处。一是博士的博的右上少了一"、",二是"功"字的右半边的"力"字没出头,是个"刀"字。导游是这样解说的,琴山河合认为自己虽然是博士,但在学术上还是有所欠缺的,所以少了一"、";至于"功"的右边不出头,是因为琴山河合认为他的功劳还不算很大,所以很谦虚地要求这样刻写。

对于琴山河合,从导游的口气中听不出任何褒贬之意,但在我们同一旅游团队中,却是很有一些愤愤不平的人,在听完这段介绍后就破口大骂这臭日本鬼子。也许,现在仇日也算是很时髦的,但这样仇日我不知道倒底有何必要。作为一个科学家,对于当时已归并为自己国土的地方进行科学考察,并以自己的能力为自己的祖国进行服务,站在他的角度,应是没有什么错的。就如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朝鲜半岛、越南、缅甸等都曾经是中国的属国,这些国家出产的很多物品都曾被大量的运往中国,用于中国的建设,那些人有错吗?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里,那些人都是我们国家的民族英雄。对于琴山河合,我想,也不必去苛求。若是大清国力强盛,不但不把台湾割让给台湾,而是把日本都归属到中国,那又是如何一番景象呢!


巨大红桧木

 

 

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神木介绍

 


我们所到的阿里山最高处

 


巨大红桧木树桩

 

 

奇特的三代树

 

 

 

台湾海拔最高的学校--即最高学府

在阿里山时间很短,真正是走马观花。依介绍,在阿里山游览两天时间应该是不会很宽松的。带着遗憾,我们吃过午饭就离开了阿里山。当然,阿里山的姑娘和小伙我们都看到了。那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和壮如山的阿里山少年我们无缘得见,也许是海拔比较高的缘故,那些经紫外线照射的阿里山姑娘和阿里山少年的肤色倒很是有一种健康美。

很想再有机会去阿里山,但前段时间的强台风莫拉克对阿里山景区造成了重创。据说,恢复阿里山景区的原貌至少要花三年时间。想来真是幸运,虽然在阿里山仅仅短短的几个小时,但好歹我们到了阿里山,看到了阿里山的风貌。在台风期间及以后去台湾的游客将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去阿里山游览,有为他们感到非常的遗憾。

离开阿里山后,我们就去了台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