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五)(图)

台湾观光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8-25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玄光寺拍摄的日月潭,中央小岛为拉鲁岛


日月潭和阿里山是台湾最为著名的景点,任何去台湾旅游的团队都会去游览。

我回来后曾有人问我,日月潭景色倒底如何。我说秀丽但不限于秀丽两字。但问我的人带着疑惑的神色说,有人告诉他,日月潭、阿里山没什么好。我哑然。也许这就是见仁见智之处,也许说这话之人是在世界各地见到太多秀丽景色,所以日月潭、阿里山不在其法眼之中。当然,从日月潭自身来说,和大陆的一些景点比,确有其短处。日月潭面积是800公顷(8平方公里),和无锡太湖的三万六千顷(360平方公里)来比的话,仅仅是太湖的四十五分之一。但太湖占国土面积的比例是8万分之3,日月潭占台湾岛面积的比例是3万分之8,这也看见日月潭作为台湾岛最大的淡水湖在台湾的重要地位。况且,日月潭自然生态保护的很好,对居住在周边的少数民族也有很多的保护性政策。据导游介绍,目前居住在日月潭周围的作为台湾少数民族的邵族只有283人,如果连父系或母系一方为邵族人的后代计算在内,也只有580多人。台湾为了让邵族这个民族不至于湮灭,出台了很多政策,如每生一个孩子给予6万新台币的抚育费等。

对于日月潭的景色,文字描述和图片介绍的已经很多,我不想再去描述。日月潭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澄蓝澄蓝的一泓清水。日月潭周边有很多饭店、宾馆,每天都会产生很多生活污水和垃圾,为何他们的环境保护会做的如此之好?记得无锡太湖边上曾经开设过很多在船上吃湖鲜的饭店,但很快就因对环境污染太大而被关闭的。我想,只要管理政策和手段、措施到位,太湖边上难道就会不如日月潭那样管得好?


日月潭朝雾码头


在驶往拉鲁岛的游艇上


日月潭周边的宾馆


拉鲁岛上的标志-白鹿


拉鲁岛附近水域的水上种植


邵族人的水上住家


日月潭玄光寺上的"日月潭"标志


玄光寺著名的"阿婆茶鸡蛋",新台币10元一个

在日月潭玄光寺,有一处名外"阿婆茶鸡蛋"的名小吃。据导游介绍,图片中那位临窗而坐的身穿深色碎点衣服的阿婆从年轻时就在此处出售茶鸡蛋。由于其所加工的茶鸡蛋加入了日月潭和阿里山的一些药材,所以味道很鲜美。尽管价格为新台币10元一只,但销售情况很好。这位阿婆就是依靠这个茶鸡蛋养活了一家人。到现在,就我所见,上玄光寺的人几乎每人都去买来吃的。对于这样有特色的小吃,儿子自然是不肯放过的。我告诉他,我有把握,没我做的好吃。但儿子想尝尝的愿望我是一定会满足的。吃过后,我问他,和老爸做的茶叶蛋比较,哪个更好吃一点。儿子以狡猾的腔调说,这个怎么能比啊,一个是在大陆,一个是在台湾啊。呵呵,儿子这样说,无非是不愿承认我做的更好吃一点而已。

离开日月潭玄光寺后,我们就去参观邵族的民族风情展览,并品尝邵族的民族特色午餐。


邵族最年轻的巫师

在邵族的民族风情展览馆里,邵族最年轻的巫师给我们做了关于邵族情况的介绍。邵族巫师总共有七位,最年长的已有90多岁。巫师的来源是在七位巫师中有人过世后,就在族里挑选优秀人才替补。所以上面照片中的这位巫师虽是七位中最年轻的,也有五十多岁了。据说,她是邵族头领的女儿。

吃过午餐,就按行程去参观中台禅寺。这个禅寺从外观上看,基本没有传统寺庙的特点。导游介绍说,这个禅寺的设计师和台北101大楼的设计师为同一人,所以,在设计时采用了很多现代设计思想和手法。对此,不只是台湾,就是很多大陆的信徒都对这个寺庙的外观有不同的看法。

离开中台禅寺后,我们就一路赶赴嘉义。当晚就住宿在嘉义,第二天一早就去阿里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