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养老保险11年内覆盖农村 实施将遇困难

发表:2009-08-19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星期二召开,中国总理温家宝指出,到2020年前基本覆盖全部农村。有分析认为,相关政策政治考量重于其他因素,另外,在具体执行方面也将出现一些问题。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据星期二大陆媒体报道,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当天上午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言指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国家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二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

温家宝称,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补助50%,确保同一地区参保农民将来领取的基础养老金水平是相同的。

大陆"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赵枫生,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该项政策对农民的实际意义不大。"做这些本来就应该做的,而且现在还有很多没有落实,这个我感觉还是农村人拿钱给城里面,交到城里面去。因为这个资本,他集中以后是可以运作、是可以增值的,这个增值的部分不会流到农村去的,就好像很多银行把农村的钱都抽干了,这个其实道理是一样的。他只是用社会保障的形式,又抽一把。我的感觉还是政治上的意义,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意义。"

赵枫生还指出,这还是"城乡二元"的思维,一个国家却制定了的两种国民的社会保障制度,而且十多年以后才实现的原因是什么也不清楚。

针对该消息,大陆的网友也发表了一些看法,有网友说:分东、西部,又在制造不平等;中国农民地位的低下,是共产党的政策造成的。《网易》广东佛山网友说"贫困的原因不是缺乏纸币,是缺乏权益!"

据报道,目前,全中国有464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参加人数达到1160多万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皮德海,对相关政策的实施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部分农民参保意识有待增强;一些中青年农民认为养老问题离自己还很遥远,对参保关心程度低,存在观望心理;同时还存在,基金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经办力量严重不足和经办手段比较落后,业务流程不统一等问题。

据大陆媒体报道,温家宝要求,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相结合的基础养老金必须到位,地方政府对农民个人缴费的补助必须到位。

贵州的异见人士曾宁,星期二对本台说,相关政策需要11年才能基本全面实施,是北京当局已经考虑到所面对的困难。另外,温家宝之所以提出要求,也正是针对了目前中国现实状况。他说:"还有11年的时间,也就是中国政府自身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推行也有一定的、相当的难度,因此,中国政府本身也就给足了相应的时间,给各级政府在推行这个政策的时候,有一个相对来说可以缓冲的时间范畴。温家宝的说法相当有现实针对性,我们可以看到,包括医疗或者养老保险,还有其他的政策方面的资金、基金,他在使用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挪作他用的这种现象。我们知道,中国社会权力的高度集中,政府的话是上下级的这样一种垂直领导的关系,那么这种情况就容易出现。反正手心手背,都是用在政府的资金投资上,我这方面的资金,我用在另一个项目上,有什么不可以呢?所以就出现了,你如果挪作他用了,到时候就出现很大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