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民主统一战线并非来者不拒

作者:荒原 发表:2009-08-06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民主是讲规则的,而极权主义与威权主义者是不按规则出牌的,极权主义尤其如此。所以,与其合作,形同与虎谋皮助纣为虐。

近来有毛左派提出“左右的联合,超越左右,共同努力__终结官僚与资本相勾结的历史局面”的政治宣言,其前部份看似高屋建瓴的“联合”与“超越”说,颇使不少民主人心动,但若细观后部份“终结官僚与资本相勾结”者,则不难发现其本意所在。----真得是日暮途穷,难择敌我了。

为使中国民主进程不被旁门左道所诱而保持正常的发展进步,有必要对坊间尚始于流传的诸种闹剧式的联合与超越说进行彻底的梳理,以求正人心,破妖术之解。

一、三股民意势力

1、毛左派,从其目的和其基因的继承性看其手段,必是以复辟毛的极权专制主义为目的,是与毛之“革命”表现毫无差异的无底限的权谋、厚黑、暴虐的整合体。碍于时不再我,江河日下,已难有再现极权专制之力。

2、邓右派,是从毛左阵营中分离出来的改革派和开明派,是中国从极权专制主义走向民主的一个过渡角色,其间有既得利益集团的保守当权派,也有真正的民主派,还有虚假的打着民主大旗卖专制膏药的假民主派。

虽然邓右主流现阶段多数时间民主是假,维护既得利益是真,但较之毛左的极权主义,不论从生产力的建设,还是思想文化的相对开放,以及让中国人“从毛奴隶进化成了邓奴才”而言,总还是有些进步意义的。

邓右之恶,主要恶在其威权主义下的贪腐无度和制度之险。

3、民主派,处于中国社会变革的最前沿,对社会各阶层利益的触动最大,必然受到邓右既得利益集团和毛左复辟势力的双重打压和夹击。

二、民主派与各政治派别的关系

1、与邓右派

邓右派中有中国民主所需要的潜在能量和动力,虽然目前因环境之故尚不能明晰表达,但透表及里,从89之六四时期的历史表现看,其参与热情和理念,甚至几乎重合了民主的精神,至今一些仍在体制内者,同样还有改变与合作的机率。

同时邓右虽表面一体,而内里则纷争不息,故决非铁板一块。在民主基础成熟时,体制内民主派也必会积极参与,其贡献度决不会比民国初立时的袁世凯之对于满清的临门一脚,和前苏联崩溃时的叶利钦之对于其旧体制的反弋一击的作用小或是低。

可以预见的未来之一,通过主流邓右派内部的分化瓦解,加之外部民主力量的参与和推动,引发中国“颜色革命”的可能性是极大的。此途若通的话,其社会代价也是最低的,这也正符合当前国人对“和平非暴力”理念的述求和中国和平转型的国家需要。

所以,如果与反对派还有合作的假设可能的话,与邓右派中的开明派进行合作应是首选。

同时,在与其合作的过程中,也会有斗争。

2、与毛左派

毛左自知早已独臂难撑天下之变,祭出一个“左右的联合,超越左右,共同努力__终结官僚与资本相勾结的历史局面”的闹剧来,实是一种无奈的变计。其视民主为敌人的理念也毫不动摇,联合只是其手段,它目的在于不仅不反对极权,并且还要重新建立权极。在此只不过是意欲借邓右之外的更大的右力,即民主之力,来实现其对邓右“修正主义”进行历史清算,同时进而消灭民主的目的。

毛左此议,只限于“终结官僚与资本相勾结”一步,前后皆无涉及,这种“前后不顾,抽心拔中”的断章取义,将历史和现实人为切割,如何能在现实中落实?如果这个“联合”说真的存在的话,也只有短期的联手,只能在短期的目标上达成行动一致,不可能有任何的“超越”而成为政治盟友。民主派更无法保证在合作之中及合作之后的引火烧身,到头来如国共合作赶走倭人时,被毛对蒋那样名正言顺地“吃掉”一样,沦为极权专制者的谋术嫁衣,落得一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所以,与毛左顽固派只有斗争,没有合作。

3、社会各阶层的大联合

建立民主统一战线的目的,就是要削弱对方,强化自我。通过对对方阵营中细分各派别的分化瓦解,实现剥离整合,取其精华,与民主阵营合为一体,形成对极少数顽固派的绝对高压优势,以达转型之目的。

中国民主进程中真正的民主力量,恰恰不是以上述当政派与复辟派二者为主,而是以散落民间的非主流力量为先导,如维权人士、民主人士、见义勇为的义士、社会公民团队、公益团体、海外组织等,因其分散故,必须经过长时间的交流与磨合,最终达到合散为一的结局。

民间的民主力量与体制内的民主力量的再次整合,则是中国民主的大联合。

经过大联合的中国民主力量,必然从整体实力上超越从毛左到邓右的少数保守势力,从而形成改变现有社会形态,则中国社会进行民主变革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三、统一战线并非来者不拒

1、与毛左“联合”是伪命题

不论你愿意与否,现实已将民主与每个人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民主派建立民主统一战线,是为了更快更好地实现民主宪政的目标。在此前提之下,对一切有益于此的行为和团体,参取必要的联合和协作,只是民主的手段。

在阶段性的目标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以先取一城。但也应想到善后之事,即在共同目标完成后,合作双方因述求不同而必须分道扬镳时,如何心平气和地分手,而不成为合作方的下一个敌人?在与邓右的合作中当有如此警觉,在与毛左的合作中,更当如此。

两害相权取其轻。毛左是极权主义,邓右是威权主义,就极权主义与威权主义相对而言,邓右可能会成为民主的朋友,而毛左则铁定了只能成为民主的敌人。在合作对象的排序上,民主要团结和改造的是邓右而不是毛左。

在民主制度和规则没有建立并被所有人认可之前,民主只能规范那些对民主规则认可的绵羊和君子,对那些视规则如无物者,是没有丝毫束缚作用的,除了成为假民主者的外衣之外,没有任何现实意义。

专制主义与民主主义是天然水火不容的敌人,敌人的敌人才是民主的朋友,而直接横垣眼前的顽敌,除了消灭,何来它途?

2、警惕重蹈历史复辙

合作,是建立在理念认同,共同规则的前提之下。目的和理念有天壤之别,何来“联合”一说?毛左甚至是连邓右的改革开放也是反对的,更不要说民主派的宪政了。所以,毛左提出这种“联合”说,在现实中没有任何合作的基础和社会认同,其“联合”说也是根本不存在的。

民主是讲规则的,而极权主义与威权主义者是不按规则出牌的,极权主义尤其如此。所以,与其合作,形同与虎谋皮助纣为虐。

民主需要的策略,是联合改造中间派,打击消灭顽固派,如果舍近求远,舍中间派而联合顽固派,无疑是削弱了民主本来可能的潜在朋友和势力,走的一条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中国人对民主不论如何引颈渴求,不论民主的步子再小,也必须塌塌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也决不可再犯孙中山当初与苏俄联合时引狼入室,下开现代中国专制的蠢事了。

2009-8-3

(《自由圣火》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