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贪官捞钱“三招”并不高明为啥屡屡成功?

发表:2009-07-31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下属上海制皂(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洁兼财务总监,被控贪污罪,于7月27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2009年7月28日《财经》报道)

站在法庭上受审时,身材高挑,面容黄瘦,穿着朴素,扎着马尾辫子的陈洁,人们很难将她与贪官画上等号,视为罪犯。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穿着普通,打扮朴素的贪婪女人伙同他人共同侵吞了1725万多元的国有资产,个人贪污88万多元,涉案金额高达1813.70万元,着实令人难以置信。法院审理认为,1998年,陈洁从上海市杨浦区审计局调任制皂集团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期间,借工作之便,职务之便,通过多条渠道实施了侵占国有资产、贪污等犯罪活动。其捞钱的手段集中归纳为"三招"。

招式一:暗渡陈仓,私借公还。个人向私人借款而由公家出资归还。陈洁先后向私人借款51万多元,自己分文不还。却以副总经理的身份向下发号施令,由集团下属单位森凌置业公司全额出资代为归还,至今也没有将森凌置业公司的钱还上。她承认这是自己运作的"高招"。公家根本没有借款,却能指使单位拿钱还私账,确实"精明"。

招式二:巧立名目,化公为私。将国有资产蚕食转化为自己的资产 。陈洁在企业的两次改制过程中,利用兼管财务的特殊身份,借助资产评估,伙同他人共同隐匿了公司所属的森林湾公寓会所以及12套商品房的资产。资产评估时值1725万余元。在法庭上,她大言不惭地承认"这些属于国有企业的资产,我把它慢慢变成了自己的"。这一招可谓"高明"。

招式三:弄虚作假,私房公买。明目张胆拿公家的资金为自己买房。2002年,陈洁在购置一套价值84万元的房产时,自己只出了47万元,其余37万元公然由制皂集团公司出资。为了把单位的公款还上,此后,她利用管理财务的便利,神不知,鬼不觉地虚列了工程款和配套费等虚假费用冲抵平帐。此乃非常"聪明"。

陈洁贪污、侵占公款的这些手段并不高明,行家一看便知。难道就没有被人发现?其实不然。因为其身为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权力比较大,平时没有人敢得罪她,别人也根本监管不了她;其次,内部管理制度成摆设,相互勾结,狼狈为奸,共同作案,巧妙隐盖了犯罪事实;再者,其曾经从事审计、财务工作多年,非常熟悉财务操作流程,又主管财务工作,在资金划拨、资金周转、调拨等方面非常方便,举手之劳。同时,因为其分管财务,与单位法人代表、总经理之间早已形成"默契",单位财务管理存在漏洞,使其为所欲为,猖狂作案。

其实,陈洁并不缺钱,家里非常殷实,为人抵调,生活朴素,吃穿不太讲究。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主要是贪婪的心理和扭曲的灵魂在作祟,使她变为金钱的"奴隶",人民的罪犯。如果一个人没有贪婪本性,即使身无分文,贫困交加,饥寒交迫,也不会去取不义之财。

常言说得好,君子好财,取之有道。在此,想对为官的说一句:贪婪是罪恶,邪念要不得。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必捉。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