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科技股独领风骚,投资人掌握四要点

发表:2009-07-30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技股又再次成为投资人眼中的亮点,而这一切有着相当充足的理由。科技公司通常储备大量现金,并且负债极少,在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中,两项特质实属难能可贵。

2009年上半年,美国科技股领跑美国股市,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2009年1月1日以来上涨17%,矽谷股价呈现两位数的增长的高科技公司更是多达153家。

事实上,各大指数在今年3月9日触底之後开始反弹,但只有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超越了企业业绩水平。Collins Stewart互联网分析师Sandeep Aggarwal表示,3月份发布的季报超出预期後,科技股就呈现出上涨势头,这也是网路股上涨25%的原因。尽管大多数公司仍在经济衰退、信贷紧缩和需求减少中苦苦挣扎,但科技板块并未像其它板块那样不如人意。

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科技行业分析主管Mary Ann Bartels表示,科技股自去年11月起开始领涨,随着2009年第二季度的结束,如今的问题已经不是谁在猛跌,而是谁在领涨。

科技股作为今年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其中半导体公司Cypress Semiconductor股价自今年以来翻了一番,苹果公司股价上涨了三分之二,科技巨头谷歌和雅虎的股价分别上涨38%和30%,甲骨文股价涨幅达21%。迄今为止,174支矽谷科技股上涨,69支下跌,1支股价保持不变,平均涨幅约为38%。

受到好消息的振奋,不少投资人高度注视科技类股,不过若你希望像1999年一样获得满意的回报,进场前不妨参考下列投资建议:

产品周期
投资者追求成长可观的科技公司,必须同时注意到,在科技的领域中充满了昙花一现、令人惋惜的故事。为了避免这种陷阱,Caris&Company的科技分析师Rob Cihra建议,拥有独特的产品周期的企业会是更好的选择。

"你希望把重点放在周期独特、并具有潜力的产品,这是企业成长的动力。"Cihra指出,智慧手机市场就是增长相当强劲的项目。自今年以来智能手机制造商Palm的股价上涨415%。

又比如苹果(AAPL)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其产品周期就能带领他们突破困难的市场条件。苹果公司股价今年上半年上涨了三分之二,Cihra指出,"苹果公司的表现证明,尽管遭受消费支出减缓的冲击,但他们仍有能力在一个萎缩的市场中继续增长。"

JMP Securities分析师Alex Guana认为,市场前景受到这些产品的带动,其他产品的周期也正在开始。智能手机制造商苹果和RIM等正在推出新产品,这将刺激芯片需求,并对芯片企业起到促进作用。同时,服务器厂商的订单也在增加。

竞争门槛

本着同样的角度,投资人也应根据竞争特质,检视科技板块中个别的领域,才能确定个股增长的後劲如何。Avondale Partners的科技研究主任John Bright解释,进入门槛越高的产业,投资的价值越大。

John Bright表示,"科技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你不具备一些核心竞争力,无法创造困难的进入门槛,那麽你很可能会遇到更多的竞争,而这往往会导致价格竞争,对於股票投资人来说,这绝对不会是什麽好事。"

事实上,企业级软件与服务通常具有较高的进入门槛,大众性的科技消费则反之。John Bright说,"拥有专利或授权的公司具有比较强的进入障碍,Neutral Tandem以及Akamai Technologies就是很好的例子。"

终端价值

科技公司凭着某个产品热卖,往往能获得很高的评价。但是如果该公司无法保持竞争优势,股价很快就会直直跌落。这就是为什麽许多分析师总认为,市场价值是让科技类股遭到高估的一种评价方式。

"如果你靠着一项产品大发利市,就会把许多竞争者吸引过来。"Morningstar晨星的科技分析师Toan Tran指出,"这种情况正发生在Vmware之类的公司。他们是第一家推出虚拟化软件的企业,几年下来,该公司确实在此领域中独占鳌头。Vmware的股票表现优异,现在却出现跌势,因为这一领域出现了竞争。微软公司抢食市场大饼,Vmware失去优势只是时间的问题。"

John Bright则认为,企业的"终端价值"才是评估长期增长前景的更好标准。他说,"评估科技企业,你必须采取更宏观的角度,看看它是否只是一匹黑马暂时取得世人的目光,还是真的有长期获利的潜能。但是许多投资者却常常忘记终极价值的重要性,他们只看见短期的成长,对於长期潜在的竞争门槛或技术风险却视而不见。"

Toan Tran也有相同建议,他评估科技产业时,重视企业价值要更多过於市场价直,因为前者将公司的现金和负债同时考量进去。"苹果公司拥有290亿现金,债务是零,在市场价值之外,这才是他们真正的企业价值,也是高科技公司的核心价值所在。"

逆向操作

Rob Cihra提醒,投资者应该提防落入价值陷阱,比方说成熟的科技个股通常评价较低,投资人容易有所错觉,以为这些股票飙升空间很大,他认为,这样预期并不正确。比较安全的看法是,像IBM、惠普这样的公司提供了相对的稳定性,因为他们走多元化路线,从服务部门也能带回丰富的收入。

在大多数情况下,科技市场是周期性的,这意味着投资者必须做更多的功课,才能作出明智的决定。Cihra大胆的建议,"投资者反向操作,能够获得更多异想不到的收获。因为情况很坏的时候,事情往往没有看起来的那样遭,情况明朗的时候,事情往往也没有看起来的那样好。操作科技类股正应该把握这个要诀。"

来源:多维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