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张国焘,赵紫阳

作者:司马璐 发表:2009-07-19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我个人因为与「五四」同龄,倍感亲切。

我曾经是一个共产党员,后来脱党坚决反共,为什么?

我少青时代崇拜陈独秀,爱读陈独秀的文章,又为什么?

陈独秀先生的一生是一部中国近代史。陈独秀先生的一生走过的道路是曲折的,坎坷的,他在政治思想上不断努力探索,坚持追求真理,从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再回到民主主义,最后选择民主主义是适合中国最好的制度。正如陈独秀先生自己说,他最后拒绝重回共产党是他经过自己深思熟虑的结果。他是一位思想家,也是一位政治家。

我和张国焘先生亦师亦友,国焘先生也尊称他和独秀先生的关系亦师亦友。一九三七年底我初见国焘先生在延安,我听过他的课,他讲政治经济学非常受欢迎,在我的印象中他当时在中共领导人中对马克思主义是真正有过深刻研究。张国焘和陈独秀一样是中共的第一代,张国焘曾是中共一大的主席,我们在延安初见,后来在香港又长期相聚,他最后毅然决然脱离中共,因为他认识了中共的本质,认为像中共这样的党,每一个党员最后不是被清算就是早日解放自己。

赵紫阳先生和我是同一个时代的人,赵紫阳对青年的关心,对民主的热情,「六四」时他在天安门广场与群众见面态度诚恳亲切,我印象深刻。

赵紫阳的苦口婆心,想化解党群矛盾,结果共产党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邓小平粗暴地拉下赵紫阳,结果赵紫阳精神在千千万万人民中更有生命力。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的形象令人想起早年陈独秀的理想主义,对民主对社会主义的坚持与执著。或者可以这么说,赵紫阳是通过自己的实践而理解共产党的,又正如陈独秀早年说过的,没有民主,理想都是空谈,社会主义是假的。

二○○九年六月十二日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