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善缘 种善因

作者:智真 发表:2009-07-10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印度的时候,有一对兄弟,家财万贯,可惜父母双亡,兄弟俩一起生活。然而,虽是兄弟,志趣各异。哥哥喜欢修道听法,而弟弟则喜欢经营产业,对官爵俸禄感兴趣。在他们居家附近,有一间鸡鸣精舍,哥哥专爱去精舍学习佛法。弟弟看哥哥不乐衷经商理财、结交权贵,只爱看经书、修练,心中很不高兴。  

有一天,弟弟对哥哥说:"我们应当努力经营家计,一心想着怎样把家产再扩大增加,然后谋求个官职。但您却整天跟着沙门听受佛经,难道这样就能当官发财吗?"哥哥听后告诉弟弟说:"人生在世应多行善事,积下福德才能有好的未来。守戒、修善,善化众生,这都是善举,是应该多做的啊。道俗观念相反本来就是很自然的事。修道人所追求的是真理,而世俗人所追求的是物质利益,修道人所珍视的,世俗人却不知道珍惜。智愚之道迥异就如同明暗的差别一般,因此,有智慧的人去暗就明,最后证得不同程度的善果。今天你所追求的物欲享乐,正是我所戒除的。世俗的一切都是虚妄不实的,而你却迷执为实有,追逐这些短暂的所谓快乐,将带来后世无限的痛苦啊!"弟弟对哥哥的这一番话并不信受,内心非常不满。

哥哥看他如此,便又接着说:"你以财为贵,贪图利禄,而我则认为佛法才是最珍贵的,视智慧为无上珍宝,我要出去访道修行。要知道人命寄世,犹如飞尘,飘忽无定。无常一到,罪业缠缚,便要受报。只有抛弃利欲,才是真正自己主宰,种善因才能得善果啊。"弟弟见哥哥向道之志如此坚定,也就不再多说。而哥哥则出去访道、修行,每日诵经礼佛,一心念道,思惟佛法,无有懈怠,不久便成道证果。哥哥再次前往弟弟所住的地方,劝他敬信神佛、奉持佛法和修善,给他讲了善恶有报的因果关系,弟弟不相信,并驳斥说:"我不相信这些,您说的这些有什么用呢?请您赶快出去,不要再管我的事。"哥哥见弟弟如此,只好离去。

弟弟一心扩大产业、追求利禄,汲汲不休,不信神佛和因果,对于佛法始终不愿接触。不久,寿尽命终,堕入牛身。商人买下它后,便让它载盐四处贩卖。如此过了数年,牛渐渐羸弱,力气不如从前。有一回,在一段上坡路中,老牛累的走不动,卧倒在地。商人挥起皮鞭猛力抽打,就在半拖半推的状态下,老牛虽然使尽全力,仍是无法前進,就这样躺在地上痛苦的呻吟着。这时,那位哥哥以神足通在空中飞行,恰好经过此地,远远看见了,对老牛说道:"弟弟啊!你过去苦心追求的宅舍、田地、钱财和利禄,都在那儿呢?现在却投了牛胎,唉!"于是哥哥以其神通力让老牛看到自己的前身,老牛悟知了自己的因果宿命,不觉泪下,悔恨以前不修善,悭贪嫉妒,不信佛法,轻慢圣众,我行我素,不听兄长的话,以致今天堕牛身中,苦不堪言,实在是悔不当初啊!哥哥又向牛主人道出事情的本末:"这只牛原是我的弟弟,因他不信神佛,贪求世俗的财富名利而不行善,所以堕入畜生道。人生在世,一定要珍惜人身向善啊!请您可怜它。"商人听了老牛的故事,也很怜悯,又辗转将此事告诉他那些从事买卖的朋友,大家都有所醒悟,说:"我们为了生活勤于赚钱,费尽心机,而丝毫不感厌倦,既不懂得行善,又不奉持佛法,将来死后,恐怕也不免要堕入畜生道!"于是,这些商人们便虔心敬佛,修心向善,后来很多都成了善果。

人在世间,切莫执着于名利,物质财富生带不来,死带不去,有的人忙碌一生,由于不知修心敬神,到头来还是随业流转,不得自主,身后的果报更令人可畏。因果关系是不因人的主观意识而客观存在着的,不会因为人们"信则有,不信则无", 因此人生在世,敬奉佛法、积德行善才是积福,才是为自己种下善因,返本归真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今天,宇宙大法洪传于世,有识之士告诉人们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按照"真、善、忍"的理念去做,从而拥有美好的未来,这是珍贵的善缘和福音,人们一定要珍惜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