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还是捐书? 

余秋雨地震救灾惹风波

发表:2009-06-20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作家余秋雨去年地震捐款二十万事件引起各界热议,四川当局其后公布余秋雨是捐图书而非捐钱后,有网上作家认为文人必需自重,呼吁他本人尽快公开解释事件。四川维权人士则要求当局开放民众查询渠道,并公开所有地震捐款明细及用途。

大陆作家余秋雨去年在「五‧一二」地震宣布向灾区捐款二十万元后,众多网友因没有见到他的捐款证据而提出质疑,要求余秋雨拿出证明。面对各方的质疑,余秋雨拿不出捐款的收据,而在自己的博客上回应,批判四位"咬余专业户",一向浪费精力对其进行造谣,而有关捐款的争议也是此四人所为,并暗示自己可能要对他们进行"揭露"。但被网友指责成转移话题。
 
都江堰市教育局星期四证实,余秋雨捐的其实是书不是钱,书的价值超过二十万元。都江堰教育局称双方的"君子协定"9月兑现,余秋雨向三所学校提供价值20万元的图书。而余秋雨在早前的个人博客中表示"不接受网络查账"。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秦耕星期五就此表示,余秋雨早前还信誓旦旦说会用捐款建希望小学,现在又变成捐图书:"通过这个事情反映出余秋雨不诚实的虚伪立场在实践中得到了佐证,他的形象和一些观点在社会上一直是被人批评的,他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要批评他。那这次事件就向人证实他的虚伪,是导致民众批评的根本性原因。"
 
秦耕表示文人必须自重,呼吁余秋雨本人尽快公开解释事件:"这个问题既然余秋雨是公开讲的,而且引起了民众的普遍关注,那这个事件余秋雨应该出来,公开的、正式的就这个事件做一个说明。"
 
曾与余秋雨有"二余之争"的北京作家余杰表示,余秋雨的言论比影星成龙更让人反感,到了他不想评论的地步,"我现在不想谈这个人了,他这个人太恶心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五多次致电余秋雨任教的上海戏剧学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余秋雨在去年汶川地震期间发表的《含泪劝告请愿灾民》一文中,要灾民「以大局为重」,不要被海外反华势力所利用。余秋雨的言论惹来海内一片声讨之声。本台记者星期五上网发现许多网友们对余秋雨提出许多质疑和批评,但仍有网友认为要余秋雨拿出证据其实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认为"捐款本身就应该保密" 。

然而,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表示,余秋雨捐款和大众相关,民众有知情权,呼吁当局开放民众查询渠道,并且公开所有地震捐款明细及用途:"它(当局)就是搞那个暗箱操作,如果没有这个暗箱操作,那他们就没有那个吃回扣,吃好处。他以前光说为人民服务,那现在是谁在为人民服务啊,就像人们总结的一句话,‘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宝山'。他这个就是品质决定了,如果他不是贪官,那你就从胡锦涛开始公布你的私有财产,他为什么不敢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