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再度群袭上海市区 能瓦解钢筋水泥

作者:李欣欣 郁文艳 发表:2009-06-12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白蚁毁坏的房顶 虫患·白蚁防治之道


市民正在消灭家中的白蚁


核心提示:申城第二波白蚁,出飞高峰再度提前到来:前晚7时许,上海市区部分地区再次遭到蚁群袭击。值得注意的是 ─ 与此前在今年三、四月份,出现的第一波白蚁出飞高峰不同,前晚出动的都是家白蚁,比第一波出动的散白蚁破坏力更大。

虽然,近期白蚁频繁大规模活动,但目前上海还没有建立一个全市范围内的预警机制。同时,有关规定要求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应提供防治白蚁的证明文件。

有关专家为此呼吁:要根治白蚁,应在房屋建造时就采取白蚁防治措施,同时应尽快建立一个针对白蚁的预警机制。

威海路老房子又现大量白蚁

茂名北路至陕西北路一段的威海路,集中了不少老房子。前晚7时10分左右,威海路一带再次出现白蚁大规模出动的现象。

“这几天,只要天气稍有点闷热,一到傍晚六七点,马路上就有白蚁乱飞,有一些白蚁还飞到我们店里。”说起白蚁,威海路674号一家服装店的员工似乎已习以为常,“已经连续好几年都有这种现象了,但现在晚上路灯只要一开,白蚁就密密麻麻聚集在灯光下。”

在此前的6月3日傍晚,威海路一带也曾出现过白蚁集中出动。“6月3日那天傍晚,不得了的白蚁,还飞到我们店里,我赶紧喷洒药水。”说起白蚁,靠近茂名北路的另一家服装店员工至今仍有点“痛恨”。

服装店隔壁是一家烟酒杂货店。昨日该店员工指着一处墙角对记者说,“你看,就是那里,白蚁飞出来的地方,去年飞出来不少,今年到现在还没有飞出来过。”记者顺势看过去,果见墙角有很多小洞眼。

记者昨日从黄浦、卢湾、静安、闸北等区的白蚁防治机构获悉,由于最近雷阵雨天气多,傍晚时多闷热,因此近期在老房子比较集中的地方,白蚁纷纷出动,一些防治机构每天都能接到三四十个要求灭白蚁的电话。“从5月26日开始至今天,一共接到了100多个要求灭白蚁的电话。”黄浦绿化灭蚁分公司工作人员说。

新大楼新装修房也现白蚁

除了老房子外,一些新大楼和新装修的老房子也出现了白蚁。

昨日下午,黄浦绿化灭蚁分公司的灭蚁队伍对新昌路、南京西路附近一处建筑内的白蚁,采取了防治措施,这处建筑并非很旧,然而在其顶层天花板里却 “住”进了一个白蚁蚁窝。“前天傍晚,蚁窝里的白蚁开始出动,惊扰了正在工作的办公人员。”黄浦绿化灭蚁分公司业务主管赵海立介绍说,现在一些新建筑或者新装修的老房子也出现了白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人民广场附近一家电影院去年彻底大修,今年完成装修后重新对外开放,但最近出现了白蚁。而人民路上一处婚庆广场是幢新建筑,但已受到白蚁“骚扰”。另外福州路近西藏北路也有一幢新楼受到“蚁灾”。

据相关人士介绍,最近本市一居民家中白蚁成灾,结果发现,白蚁来自新购买的一套家具,“最后主人不得不把整套家具全部扔掉”。

灭蚁老法师表示,这些新大楼、新装修建筑中出现的白蚁,一部分来自装修材料,也有的是从附近老房子、行道树上飞入房子里的。

这波家白蚁破坏力更大

与三、四月份出飞的白蚁不同,这一波高峰中出动的都是家白蚁,而不是前一波高峰的散白蚁。专家表示,与散白蚁相比,家白蚁的破坏力更大。

“散白蚁相对比较零散,群体比较小,不会筑大型巢穴,并且栖居分散,主要危害房屋、木材,尤其是房屋的底层。而家白蚁的巢穴较大,通常在傍晚出飞。家白蚁的危害十分大,在营巢和取食时,如果遇到钢筋水泥混凝土阻挡,甚至会分泌蚁酸,逐渐腐蚀、瓦解钢筋水泥。从两波白蚁高峰的不同特点可以看出,夏季灭白蚁的任务更加艰巨。”卢湾区白蚁防治站有关负责人称。“由于今年入夏时间较早,实际上在5月份,这一波白蚁活动高峰就已经到来了。”静安区白蚁防治站有关负责人坦言,由于静安区里弄房较多,一些年龄比较长的木结构房屋相对较容易滋生白蚁,“多数白蚁的巢穴都在房屋里,一些马路边的树木里也有白蚁的巢穴”。

虫患·白蚁防治追问

为何不硬性规定开发商缴预防费?

建房时防治最好,有明文规定要求开发商提供预防白蚁文件证明。

最近黄浦绿化灭蚁分公司,一直在忙着给外滩附近即将修复、重新开发的几幢大楼,进行白蚁预防。

灭蚁师傅感叹说:像这样事先采取预防措施的大楼很少,“一些开发商根本没有预防白蚁的意识,以为老房子才会有白蚁。另外一些开发商虽然知道要预防白蚁,但考虑到是一笔不算小的开支,能省就省了。”

实际上,建设部早在1999年就颁布了《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并于2004年7月进行了修改。

按建设部的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行商品房销(预)售时,应当向购房人出具该项目的《白蚁预防合同》或者其他实施房屋白蚁预防的证明文件,另外提供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中必须包括白蚁预防质量保证的内容。

在接受采访时,有关专家表示:实际上预防白蚁比灭蚁更重要,“应该在房屋建造时,就对白蚁进行防治处理”。

据了解,目前不少省市都已对白蚁防治进行了详细规定,要求新建的各类房屋建筑必须采取预防白蚁措施,房产开发商必须向白蚁防治机构缴纳白蚁预防费,但目前上海地区并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曾爆发过白蚁灾情,当时曾开展了一系列灭蚁群众运动,社区里的灭蚁队挨家挨户上门进行灭蚁宣传和白蚁预防,白蚁灾情一度被有效遏制。但近年来,不少市民逐渐淡忘过去白蚁带来的烦恼,开始被动地治白蚁,使得白蚁又猖狂起来。

针对这一现状,有关专家建议说,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白蚁防治的宣传,增强本市居民的防治意识,从而达到真正根治白蚁的效果。

为何不能建立全市范围的预防机制?

气象部门称操作难度较大,但将全力配合

除了没有对开发商硬性规定要求预防白蚁外,记者昨日从卢湾、静安等白蚁防治机构了解到,针对白蚁大规模出动的现象,目前上海还没有建立一个全市范围内的预警机制。

昨日,上海气象台服务联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常在高温高湿、气压比较低的环境下,比较容易出现大规模白蚁活动的现象。“和往年不同,今年入夏的时间相对提早了近半个月,因此今年夏季的白蚁活动也比以往有所提前”。

该负责人称:对于和白蚁相关的气象要素及相关系数,目前并没有全面的统计数据,因此要从气象的角度建立一个预警机制,操作难度比较大。“但白蚁活动也是每年的一个老话题,白蚁防治的相关部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果有关部门提出要建立一个全面的预警机制,那么气象部门将全力配合,从气象科学的角度提供相关资料和帮助。”该负责人说。

防治有小办法,但治标不治本


据了解,目前对商业建筑、商品房采取白蚁预防措施,收费为每平方米三四元,按照工程体量,每家灭蚁公司给出的价格不尽相同,如果建成以后的商品房、商业建筑灭白蚁,每平方米收费为50元左右。目前请专业公司灭蚁的价格不菲,彻底清除一个蚁穴的价格就高达2000元-4000元。

灭蚁老法师表示,防治白蚁最根本的措施是在建造房屋时采取预防措施。如果白蚁已经出现,要尽快请专业灭蚁机构上门采取措施。但在灭蚁师傅到来前,居民可采取一些临时性的居家小办法,不过这些办法治标不治本。

●灯下放盆水引诱白蚁

白蚁有趋光性,它们会不断朝灯光飞去。因此,在白蚁纷飞的季节,可在灯光下放一盆水,白蚁撞到灯上后就会掉入水中死亡。

●用透明胶带将白蚁出飞的洞口封堵住

[部分白蚁防治单位电话]

卢湾区:63050079;普陀区:56612619;黄浦区:63524756;闸北区:63092609;杨浦区:65301621;长宁区:13611919987。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