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县山崩 至少87人遭活埋

发表:2009-06-06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营传媒6月5日(周五)报导,重庆武隆县一座铁矿场上方发生山崩,数百万立方米的落石将山谷覆盖,并将1座铁矿场和6户民房掩埋。造成至少87人遭到活埋。目前救出7人,80人仍下落不明。据称,在救出的7人中,4人轻伤、3人重伤。

据BBC引用中国媒体报导,重庆武隆山体滑坡现场发生二次垮塌,现场指挥部已后撤2公里,目前新的伤亡情况不详。

在星期五(5日)下午15时左右,在武隆鸡尾山的大面积山体崩塌,滑坡体达到上千万立方米,几乎整个山体都塌下来了。

突发山体滑坡导致山对面的三联采矿场和6户居民及一些路人,约80多人被埋。

截止目前,救援人员救出7名被埋人员,3个重伤者转至重庆接受治疗、4名轻伤者在武隆当地接受治疗。

鸡尾山曾多次发生山体滑坡、坍塌事件。

据了解,出事铁矿的矿主已经被重庆警方控制,救援抢险指挥部还在对矿主提供的员工人数做进一步确认。

中国采矿业、尤其是煤矿的事故是全球最多的。不过今年初中国当局表示去年的煤矿事故有所减少。

事发后,当地有400余人被安置转移。

武隆县自5月25日以来共降雨23.4毫米,28日一天降雨14.5毫米。

滑坡造成停电和通讯中断。

滑坡疑因野蛮开采

滑坡原因仍有待调查。不过初步判断疑因野蛮开采所致。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早在2002年,因为鸡尾山被确定为危崖,武隆县政府就将铁矿乡政府从该处搬走,2002年和2004年还分别迁走了当地的50多户人家至新场镇。2004年从原乡供销社楼里搬到新场镇的熊兴洪说,2004年搬迁了47户人家,是因为当时山上掉石头,打坏了一栋房子,但是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政府给居民人均5000元的补贴,把这一危险区域内的人家都搬到了3公里外的茶园堡,也就是新乡政府所在地。村民们认为,这处危崖以前经常垮塌,只是没有掉多少石块下来,没有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
  
是什么原因让鸡尾山变成了危崖?当地人告诉媒体,铁矿乡因为铁矿丰富而得名,鸡尾山的铁矿已经从肩挑背扛开始开采了几十年。最早的开采从60年代开始,此后几乎没有间断。就在2002年被鉴定为危崖之后,这里的开采依然没有停止,直到两三天前,再次发生小规模垮塌封路,这个铁矿的生产经营仍在继续。
  
当地的村民有一个共同的说法,铁矿是由于长期野蛮的开采,出现了山体的裂缝,前几天重庆下过雨,5日山体从裂缝处垮塌下来了。
  
背景资料
  
铁矿是重庆的主要天然资源之一。武隆县地处重庆市东南边缘,面积约2901.3平方公里。鸡尾山在武隆县西南。

武隆县铁矿乡位于武隆县境西南,幅员面积62.7平方公里,距县城70余公里。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有铁矿、铝土矿、煤、石棉矿、大理石矿等,铁矿乡因此而得名。娄山余脉盘旋于全境,南高北低,沟谷峭壁,奇山异石到处可见。最高峰猫鼻梁海拔1839.1米,最低处海拔在600米左右,属典型的山区立体地形。
  
乡政府原驻地红宝村铁匠沟,由于受南面鸡尾山危岩威胁于2001年6月迁至境内幸福村,驻地茶元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