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朴:六四镇压是中共中央在政治上的失败(图)

发表:2009-05-30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鲍朴周三晚上在香港出席座谈会。(RFA)

为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出版回忆录的鲍朴认为,中央在六四事件中虽然是军事上胜利,但是却在政治上失败。而当局一天不承认在处理六四问题有错失及道歉,六四问题永远都会缠绕他们。

鲍朴周三晚上在香港出席一个讲座时,谈及他对赵紫阳及六四的看法,鲍朴认为,中国政府初时对六四定性为“有组织、有预谋的反革命动乱”,然后慢慢改称为“事件”及“风波”,是代表当局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但当局非但没有承认错误向人民道歉,而是企图从历史抹去这件事情。

他说,政府是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因为经历过六四的人民不会忘记那场镇压,政府自己也忘不了那场镇压,所以要采取各样的高压的措施来掩盖事实。也是因为中国政府一直觉得不安,所以天安门广场20年来的守卫一直森严。

鲍朴:“现在看来不会忘掉,因为中国政府自己一天都不忘掉,要不的话为什么会把天安门广场一守守了20年?既然政府不会忘掉这件事情,它的政策,行为都是受这种态度影响的。既然政府不会忘掉,人民也不会忘掉。”

鲍朴又表示,六四镇压虽然是军事上的胜利,但是是政治上的失败,因为政府没法向人民证实他们的行动是合法和合理的。所以,当局一直要用非一般的强硬手段去掩盖这段历史。

鲍朴:“中国政府是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但是它没有取得政治上的胜利,政治上的胜利的意思就是说,它有没有说服中国跟全世界人民它的军队对付示威者的是合法的,合理的?这种政治问题应该有中国的领导人来解决,而不是由安全部门来解决。”

谈论到赵紫阳如何失去邓小平的支持,鲍朴指出,民主运动发生时,赵紫阳早已知道要劝服邓小平不向学生采取强硬手段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赵紫阳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妥协,所以只有跟邓小平决裂。而这一个本来是政治的选择,最后变成了一个道德的选择。

鲍朴说,有媒体说他翻译及编辑赵紫阳回忆录的录音是有政治动机,因为他是鲍彤的儿子,想为六四翻案,他坦言,他是有政治动机,但他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动机,所以不怕承认,希望这本书会对平反六四有一定的帮助。

鲍朴:“给六四翻案是应该的,即使是有政治动机也是一个好的动机。这样说我也不否认,我当然希望这本书会对六四的平反会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被软禁期间,秘密录制了长达30小时的自白录音带。录音带内容提及他从政10年及六四镇压民主运动的经过。

鲍朴是赵紫阳生前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8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当年跟其他的大学生一样,在89民运参加过游行示威。他05年在香港创办新世纪出版社,目前在香港定居。

他把赵紫阳回忆录翻译及编成英文书《国家的囚犯(PRISONER OF THE STATE)》,本月中已在香港出版,中文版《改革历程》亦将于周五发售。

今年是六四事件20周年,多位于当年曾参与这场民主运动的人士或站于前线采访的记者,都在近期出版回忆录,纪念在这场政治风暴中牺牲性命的人士。当中包括新华社资深记者张万舒的《历史的大爆炸》,高瑜的《我与六四》,当年天安门广场副总指挥封从德的《六四日记》。另外,64名香港记者当年联合撰写的采访实录《人民不会忘记》,今年再次重新出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若清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