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难属举行"六四"惨案二十周年祭奠

发表:2009-05-19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六四"大屠杀二十周年前夕,2009年5月17日下午二点半,在京的50多位六四难属顶着国安和公安部门严密监控的压力,从京城四面八方来到张先玲女士的家里,为"六四"死难者举行集体祭奠仪式。

选定5月17日这一天举行集体祭奠仪式,也是大家精心挑选的。因为二十年前的这一天,首都各行各业的百万民众来到天安门广场声援绝食的大学生,支持他们的和平请愿运动,天安门母亲的亲人很多都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因此,这个日子对他们来说是刻骨铭心的。

今年,全球的人们都没有忘记"六四"及其死难者,都在以各种方式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天安门母亲从年初起,就为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分头做出各种准备,

今天的灵堂布置得庄严肃穆,大厅中央上方写着"六四惨案二十周年祭",左右两方分别悬挂着"追寻真相是天安门母亲的权力"、"坚持正义是茫茫黑夜中的希望" 两幅挽联。横幅下面则是一张大白布幔上面整整齐齐挂着67张遇难者的照片。这些照片的下方,由一个60朵白玫瑰和40朵红玫瑰组成的"心"字形的祭坛。祭坛周围又撒满了红白两色玫瑰花瓣,祭坛的前方有黄白色烛光摆成"89 64"的字样。整个祭坛的四周,被百余只星星点点的烛光包围着。

祭奠仪式开始前,主持人张先玲女士首先向大家报告了一个不好的消息,今天上午,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的三位负责人来到丁子霖夫妇家里,宣布奉上级命令禁止他们出席祭奠仪式,所列举的所谓理由是:香港的"天安门母亲运动"有人要来参加,还有境外媒体前来采访,祭奠仪式规模过大......等等。这些理由纯属子虚乌有。而且从即时起,她家门外就有北京市国安局的便衣实行警戒。因此,今天由徐珏女士宣读她所撰写的祭文。难友们听了都气愤异常,纷纷谴责当局这种不人道的劣行。

祭奠仪式就在这悲愤、凝重的气氛中开始的,前排坐着几位坐轮椅、柱拐杖的老人、病人,他们是袁可志、李雪文、周淑庄。还有做完大手术的高捷,他们行动不便,平时都很少出家门,但今天的集体祭奠,他们都来了。

在今天的祭奠行列中,还有好几位首次参加者,其中满头白发的谭淑琴更令母亲们动容。她不仅从大兴远道而来,而且还带来了一个亲手制作的小花圈,花圈上八朵蓝花,九朵白花,六朵黄花,四朵红花,特别醒目。花圈旁边还附有一张白纸,在上面她写着,"勇敢的、智慧的、英雄的、无辜的孩子们!二十年了,亲人们没有忘记你们,总有给你们洗冤的一天,所有的天安门母亲会一直努力的,孩子们安息吧!"。难友们把这个珍贵的小花圈置放在亲人们的遗像中间。

祭奠仪式于下午两点45分开始。首先播放哀乐----廖亦武先生创作的"天安门母亲之歌",母亲们在悲凉的乐声中向亲人默哀、行礼。

面对已故亲人,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大家不禁悲从中来,但此次祭奠与以往有所不同,大家相当理性、冷静,没有人放声大哭,而唯有难以压抑的阵阵抽泣声,也许是流逝的岁月太久,愤已大过于悲了吧!

徐珏女士宣读完祭文之后,难友们分组依次上前给亲人祭酒,在室内回荡着深沉的古琴乐声中,大家为死难者默默祈愿。

来源:参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