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刘家麒中将(二十二)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5-11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家麒(1894年-1937年10月16日)字铮磊,号锡侯,湖北武昌人。其天性聪慧,气宇轩昂,年幼时即进入陆军小学就读,毕业后进入陆军预备学校,之后再进入保定军官学校,毕业后奉派边防,修习重炮,结训任中尉排长。

不久之后于涿州之役身先士卒,屡建战功,累升至团长。1926年国民革命军会师武汉,刘家麒将军率兵镇守河南一带。当时中国内战不止,日军在后虎视眈眈,于是刘家麒将军基于救国之使命率部响应国民革命军的行列,使河南百姓免于战火之灾。

刘家麒将军因而受命为国民革命军炮兵司令兼炮兵第1团团长,1931年奉命于江西追击红军,孤军深入,身受重伤,然而幸运未死,最后脱险。之后又因功升任54师旅长,于1934年进入陆军大学深造,然而正即将结训时,日军发动七七事变,全面侵华战争开始。刘家麒将军力及请缨上阵,保卫国土。校方为其爱国热情所感动,准其提前毕业,1937年8月,刘家麒将军从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二期毕业,同年9月被任命为第五十四师少将师长,随第九军军长郝梦龄一起奔赴战场。

此时日军欲将其在华北作战重心转到山西,由板垣征四郎大将率领14万大军一路由平津扑向太原,于10月中旬已抵达太原门户忻口。郝梦龄将军与刘家麒将军所属第9军首当其冲,10月12日日军开始发动总攻击,以空军猛烈轰炸国军阵地,并以步兵配合战车进行突击,一时杀声震天,阵地一昼夜间易手13次,国军每日伤亡一千多人,日军猛攻数日之后,在恼怒之余甚至违反国际公约以毒气来配合作战,使得国军伤亡枕藉,终至无以为继。16日,日军连番炮击于南怀化高地的第九军指挥所,并且集中所有机枪火力猛烈扫射,刘家麒将军于此役与郝梦麟将军、郑廷珍将军一同力战殉国,年43岁。

刘家麒将军于殉国后受国民政府颁发褒扬令,追晋中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