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维录:胡耀邦站错了队

作者:曹维录 发表:2009-05-01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胡耀邦逝世20周年,近来海内外媒体上出现了很多关于他的评论,一般说来,凡来自自由媒体而不是出于中共喉舌的舆论导向,都或多或少地接近一个真实的胡耀邦。胡耀邦注定是一个人们常常提起的人物,他和一个悲剧的时代密切相关。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他排除各种压力,做出了一系列对中国人非常有益的大事,他的死引发了震惊世界的89"6. 4"运动。历史非常奇妙地把他同赵紫阳推上中共权力的高位,又同以悲剧结束,胡耀邦的死上演了中国近代史上最为悲壮的一幕,他是中共官员中难得一见的好人。

胡耀邦是改革开放的创始人,不是权力的争夺者,所以他既不贪功,也不自我拔高,总是以一种普通身份示人。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者,胡耀邦做了永载史册的三件大事:一,对全国冤假错案进行彻底平反,取消以言定罪,为中国的言论自由走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二、进行新技术革命大讨论,推动中国高科技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放手让民众在经济领域自由发展,为物质的丰富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以上三点在当时来说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单凭此,胡耀邦就可以说功德无量了,但他与其他中共领导人的不同之处是,他没有自我膨胀,显示出了其非常人性化的一面,这正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

二十几年前,胡耀邦小学时的同学--一个普通的退休职工,提出了想和他见面的愿望。胡耀邦满足了他的要求,和他一起吃饭、照相,并为这个老同学的母亲的90大寿准备了一大篓蜜橘和四盒切片作礼物。胡耀邦在给这个工人同学的信上说:"我是在我们党一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担任现在这个职务的。也就是说,实际上名实不附......我希望一切了解我的熟人,切勿作任何不符合事实的溢美之言......"值得说一下的是,胡耀邦的这件事不同于中共高官的亲民秀,没有通过中央媒介作铺天盖地的宣传,这件事没有人知道,这是当事人后来的回忆,发表在一个当时并不重要的报纸上。

做事谦虚、谨慎是胡耀邦的一个重要特点,上边所写胡给退休工人信中所说的话,在其他场合也说过。在当了中共的最高领导后,胡耀邦说:今天的胡耀邦还是昨天那个胡耀邦,并不是当了总书记就变得英明起来了,昨天是什么水平,今天还是什么水平。当然我现在没有原话资料,但大体意思没有错。胡耀邦这种对待自己的态度,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人比起来,那真是正邪泾渭分明。

胡耀邦注定会死在89年,就是四月不死,六月也活不过去,以他的人性特点和身体状况,决抗不住邓小平"6. 4"屠杀的冲击。

前不久有媒体发表了李锐的回忆文章,提到的一些细节很值得人们深思。

胡耀邦十四五岁就参加了中共发动的暴乱,碰到第一件事是打AB团,这其间几乎丧命。此后历次政治运动直到文化大革命,他都尽可能予以抵制或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有益之事。反对政治挂帅,不喜欢搞条条框框,坚守言行一致。1960年就主张恢复长途贩运,他曾公开讲话:" 衣食足而知廉耻,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能饱肚子"。

1954年10月,《中国青年》编辑问他,"怎样理解社会主义人道主义?"胡耀邦回答说:"无产阶级不是只讲革命,只讲斗争,它也讲爱心,讲人情味,讲对同志、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关心和爱护。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才是可爱的,人们才能从中感受到更多的欢乐和温暖。"

1964年12月到1965年6月,在陕西第一书记任上,当时正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四清运动越来越左的时候。他以大无畏的精神,开展超前民主改革,纠正社教运动中侵犯人权的错误作法。发出号召说:"社教运动是教育人,不是整人";"要维护人权,尊重风俗人情";"民主要过硬";"领导人要听反对的话"。

胡耀邦反对对毛泽东的过分吹捧,说"太阳也有黑点";反对林彪的"突出政治",说:"游泳时要突出鼻子,不然就要呛水";他说过"康生一贯左"。有次在长辛店,被打得全身皮肉红肿。他认为毛泽东骄傲了;"不让权,不做自我批评的。""骄傲害死人呀!"他曾叹息"搞了八年还看不到头","多行不义必自毙"。

李锐的这些回忆是人们全面了解胡耀邦的重要历史资料,说明了在胡耀邦的思想中,具体的人总是第一位的,这同现在世界上人们普遍认同的人权理念基本一致,同中共一贯整人害人的共产主义思想理念是格格不入的。这就决定了他虽然奇迹般地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运动,最终还是死在共产主义的迫害上。

胡耀邦悲剧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他所精心设计、冲破重重阻力而进行的改革开放仅仅是开了个好头,就被邓小平一伙利益集团断送掉了。中国历史上的80年代只有几年微露曙光,接着又进入了无边的黑暗之中。"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不过是黑恶势力的复辟。邓小平的理念同毛泽东一脉相承,维护中共特权阶层的利益,牢牢控制权力是其一切行为的目的,邓小平的改革实质是中共内部极权势力的复辟,是祸国殃民的改革。

胡耀邦的人生最大悲剧是他明珠暗投,误上贼船,参加了中共的恐怖暴乱,同毛泽东、邓小平等成了同伙,造成其人生最大污点。有人说,中共里边没有好人。确是如此,在中共里边,就是象胡耀邦这样稍具人性中宽厚、善良、正直、真实一面的人,也很难全须全尾地得到善终。

胡耀邦有他的历史局限,这和他从十四岁起就加入了中共的活动有关,在看问题和做事上很难完全摆脱中共的思维模式。" 卿本佳人,奈何作贼?"中国的这句古话,用在胡耀邦身上是很合适的。用中共的语言说,胡耀邦是站错了队。过去常说:"站错了队不要紧,站过来就是了。"胡耀邦没有明确地表明他脱离中共,但他用行动表明了他在历史的重要时期,站在了中国民众的一边。

胡耀邦的辞职和辞世,是中国历史的悲剧,他的死使刚刚要走向政治开放的中国又重新回到了独裁暴政的老路,历史在这里给人们展示了一下昙花一现的亮点,民主、宪政就又随胡耀邦的死而无影无踪了,和平转型的希望没有了。20年了,中国还没有见到胡耀邦这样的人,温家宝有其形而无其质,胡锦涛连形带质都没有。这对在通往自由、民主、法制、人权的道路上,已经经过了上百年艰难跋涉的中国人来说,未免太残酷了一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