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专栏】 背谱的方法(图)

发表:2009-04-28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学生常用的背谱方法, 是靠不断的弹奏一段乐曲, 冀望因为弹奏纯熟以後便将乐曲牢记了。 这种背谱方法, 既是耗费很多时间, 而且并不巩固。

同学是靠触觉的反应, 手指头在琴键上不断的扭动, 而脑袋却是一片空白。演奏者对乐曲是没有半点感觉, 遑论演奏出音乐的情感。

这样的演奏, 如果弹奏时顺利, 演奏者是可以将整首乐曲"打印"出来。如果一旦在中段有任何差错, 或者手指不灵活, 演奏可能会随时终断。 因为弹奏时脑袋是空白的, 停下来便会不知所措, 不能够将乐曲连接下去。

因此, 学生必须可以理解和分析所弹奏的乐谱。 经过大脑消化的背谱方法, 总比只用听觉和触觉的背谱方法强得多。

以下有四种背谱方法, 以理论基础的背谱方法最为牢固:

(一) 听觉的背谱法: 初学纲琴的小朋友, 虽然并不一定了解乐谱的意思, 和声的变化甚至读谱能力薄弱。 他们只凭听过老师的示范, 就可以背出乐曲。 这种背谱法, 由听觉的记忆, 在初学弹奏短小简单的曲子稍为可用而己, 不是很好的背谱法。

(二) 触觉的背谱法: 每天不断的练习弹奏, 由于指触觉的反覆再反覆, 直到练习纯熟而自然背奏。 这种盲目的背谱法, 当遇到任何问题而突然停下来时, 一定没有办法接下去弹奏, 也讲不出自己在弹奏甚麽。

这种背谱法, 不但花很长的时间, 而且收不到好的效果, 是最不好的一种背谱法。

(三) 视觉的背谱法: 将乐谱拿到桌子上来读, 因视觉的反覆练习而背熟谱子, 再由大脑直接想出音乐, 是很好的一种背谱法。

(四) 理论基础的背谱法: 对乐曲的调性、指法、乐曲、和声和曲式的变化作出分析, 认真地了解所弹奏曲目的内容和意思, 是一个重要和稳固的背谱法。

然而, 背谱是贵精而不可贪多, 要分段落, 分乐句, 有系统的背, 然後再将整个曲子统一起来。

(张佩珊女士是一位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钢琴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音乐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CA +1  6042070868  通話 。 张女士将於本专栏为读者解答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