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不见使人愁(图)

发表:2009-04-21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雁塔

长安最南边的坡地,依据干卦第六爻的爻象「亢龙有悔」来看,最好是不要作太多建筑上的规划,所以重整在九五与九六间的曲江池,作为皇家园林,也开放给全民参观游赏。每逢假日,长安居民不分贵贱,都喜欢携家带眷或到此郊游踏青,或到九五高原(当时叫「乐游原」)上去礼佛扫塔并登高远眺。晚唐诗人李商隐著名的五言诗《登乐游原》「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就是于此写成。

设计仿真宇宙结构

长安城的具体设计主要是参考《周礼考工记》匠人篇里记载的蓝图所定:「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根据这个蓝图,都城为方形,每边长九里、一边开三门,每个门由三条街道联结,城里共有九条南北向、九条东西向的大街,每条大街宽九轨;城的中央是宫殿,宫廷的左边是祖庙、右边是社稷坛,二者为天子祭祀天地祖宗之地;前面是朝廷、后面设市场。

中国传统思想讲求「法天象地」、「天人合一」的境界,也体现在长安的具体设计当中,将天地之数与宇宙的结构用象征性的手法纳入城建之中,以期京城乃至国运能「寿与天齐」。例如皇城之南设四坊,象征四时;南北九坊,取则《周礼》九逵之制;皇城两侧外城南北十三坊,象征年有闰月,而外郭城分为一百零八坊恰好对应着一百零八位神灵的一百零八颗星曜。长安有一道坚固的城墙围绕,其中的各个里坊也由坊墙所围绕,里坊内的各个居住单位还有各自的宅墙来与邻户相隔;皇帝的宫城与官员办公的皇城亦各有其宫墙屏护。每个围墙内自成一世界,数个小世界复被另一更大的围墙所包含而形成一大世界,如此大环套小环、小世界组成大世界的结构,仿真着宇宙结构小粒子组成大粒子的方式,故有外籍学者直接称呼长安为「宇宙之都」。

里坊布局整齐 自给自足

长安分为三区:宫城、皇城和外郭城,宫城位于北边正中,是皇室工作生活的区域;皇城紧邻宫城南端,集中设置各类官署;其余的地方尽属外郭城,是城市居民活动的地方。

这三大部份被二十五条纵横交错的大街切割成一百一十四个棋盘式大小不一的方形土地,在隋朝每一格土地称为一「里」、在唐朝则称为「坊」。除去作为皇宫、官署、市场等用地的部份外,住宅区共有一百零八个里坊,占全城的86%。这种里坊布局及结构严密整齐,白居易曾形容为「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作为住宅区的里坊以围墙与大街相隔,四面各开一门,居民住于坊间,其住宅不得临街开门,亦不得建造阁楼;但贵族、官员及寺庙等不在此限。这些宅院通常占地极广,堂殿池亭、阁楼塔台矗立其中,在四处整齐划一的里坊城景的衬托之下,营造出长安宽宏壮丽的景观。每个坊中都有一定数量的手工业者与店铺,以供本坊居民的日常所需,一个坊其实就如同一座自给自足的城中城。

国际之都 胡风盛行

长安城里有东、西二个大市场,面积各广达一平方公里,里面市肆无数,皆依照行业分区摆摊。长安是个国际大都市,不仅聚集了来自国内外各地的物品,也吸引各国人士前来经商留学传教。

部份外国人就此定居中国,其中包括李白的朋友晁衡(日本名字阿倍仲麻吕)。在西市附近可以找到不少有外国少女沽酒的酒店,吸引文人雅士前来饮酒,并留下千古不朽的诗篇,例如李白的《少年行》的诗歌:「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如此繁华热闹的地方,可惜与长孙无忌等一班大官无缘,因为唐初有条律令规定,几品以上官员不得入市。不过作官的也不会因此缺粮少食,因为所需民生物资都由国家配给供应。

宗教建筑林立 礼佛风盛

若说出入市场属于平民百姓的特权,那么参拜佛寺道观就是全民热衷的行为。唐人崇敬神佛,修炼的思想浓厚,从皇帝到百姓修道礼佛之风极盛,几乎在每个坊里至少都有一所佛寺或道观,以供各界朝拜。在长安全盛时有佛寺九十一座、道观十六座。有的寺庙占地极广,有的甚至是从皇亲贵族的本宅改建而成的。除了佛道教以外,还有从波斯传入的袄教、景教、摩尼教等,都有各自的庙宇或祭所。

佛教在之前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已经广泛流传,到唐代开始进入了全盛时期,大量的佛经被翻译,佛寺与石窟被持续建设开凿。贞观十九年,玄奘自印度取经回到长安,唐太宗带领臣民亲自出城迎接;后来兴建大慈恩寺以供玄奘译经讲座,慈恩寺塔则是为了供奉从印度带回来的梵文经书与佛像而建,就是今日的大雁塔。

最能体现寺庙特色的建筑就是佛塔,砖造的佛塔增多,逐渐取代了木塔,留下佛教在中土盛传的历史见证。唐朝的佛寺或道观往往在大殿墙壁上绘满神佛的修炼故事,以昭示神佛的威德,起到教化人的作用。壁画多出于名家之手,史载有吴道子、韩干等,皆以壁画名闻于世。可惜这为数众多的佛寺与其中的绘画雕刻艺术,在经过会昌灭佛和唐末的动乱后,消失殆尽。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