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酿酒作糕(图)

作者:菲尔 发表:2009-04-12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黍,是禾本科一类种子形小的粮食和饲料作物。古称黍、黍子、粘糜子或黄粟。根据考察,亚洲或非洲在四千多年前就已经有栽培。

这种植物呈穗状、总状花序或圆锥花序,在亚洲、俄罗斯、西非和中世纪的欧洲,黍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黍类有很有多品种,如珍珠黍、谷子(也称小米或粟)、指黍、日本黍等等。

《诗经·王风·黍离》里:"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彼黍离离,彼稷之穗......彼黍离离,彼稷之实。......"便重复提及"黍"。诗人在茂密成行的黍间徘徊,情不自禁忧伤起来。

《诗经·魏风·硕鼠》又有:"无食我黍"之记载。

黍在《诗经》出现数次,可见这种禾本科种子,在当时已经是民间普遍的饲料作物和谷物。

宋代王安石的〈后元丰行〉:"麦行千里不见土,连山没云皆种黍。"可见黍在宋朝也是十分普遍栽种的食用植物。

王安石还写过〈食黍行〉:"周公兄弟相杀戮,李斯父子夷三族。富贵常多患祸婴,贫贱亦复难为情。身随衣食南与北,至亲安能常在侧,谓言黍熟同一炊,欻见陇上黄离离。"乃描述富贵与祸患常相伴,贪恋者必身受其害。

黍,也经常跟稷合称黍稷,用以感叹古今兴亡。宋代的魏野写有〈寄淮南制置使薛户部〉,内有"不使菰蒲侵黍稷,将令橘柚变桑麻"的记载。

黍稷有时则泛指粮食、五谷。陆游写〈饮牛歌〉:"舍东土瘦多瓦砾,父子勤劳艺黍稷。"描写勤劳的农夫在贫瘠的土地上种植榖物粮食。

《说文》:"黍,禾属而黏者也。以大暑而种,故谓之黍。"黍的子实煮熟后带有粘性,可以酿酒、做糕等;它可跟饭一起煮食,东欧一些国家用以熬粥和做成糕饼;黍也是家禽的饲料。

黍的再生能力强,生育期短,一年可收割几次,而且耐旱、耐盐硷,适合在荒地栽种,将它作为开荒、改造盐硷地和沙漠的先锋作物最适合不过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