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春之行 不辞千里为伊之美 (图)

作者:罗建怡 发表:2009-04-09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近年最红火的新闻,要属喀纳斯的"湖怪"现身,我没见过湖怪,但对北疆有着难以形容的情感,尤其6、7月高山花季,雪山、绿野间的繁花盛放,令人难忘。


绿野间牛羊成群,是新疆经典美景。

 两年内我去了两次,虽然千里迢迢,但那北疆之春,在短短数月,展现四季的变化,那数大的美景,旅程归来至今天仍不断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见怪不怪的喀纳斯湖

没到喀纳斯湖,不算到北疆,原因无他,这座高山湖泊实在太美,即使位居新疆最北,来回得花上3~5天的时间蜿蜒登高,还是没有一家旅行社的行程安排,能够错过它!

喀纳斯位在北疆最北端的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距乌鲁木齐市约1,000公里路程。喀纳斯湖是冰山融雪汇聚而成的高山湖泊,蒙古语意为"峡谷中的湖",比天山的天池要大上11倍,因海拔高,花海最美的季节得等到6、7月。 


喀纳斯景区需得登高,才能一览湖景。

 喀纳斯湖之所以出名,在于传说已久的湖怪。去年有游客拍下湖怪出现到消失的全程,片长约8分钟,这些不明物约15条,时而聚集,时而散开,远看像一支舰队。

过去也有人曾见过400多尺长的黑色巨鱼跃出湖面,传说可同时吞进好几匹马,连吉普车也下肚。当地人说"湖怪"可能是哲罗鲑(俗称大红鱼),在不远的布尔津县有一家"大红鱼餐厅",展示目前发现最大的红鱼标本,长168公分、重45公斤。

这里夏日还有壮观花海;游客多半会先登千级阶梯到海拔2030公尺的观鱼亭。山路蜿蜒,雾气忽聚忽散,湖景若隐若现;登顶下眺,雪山、湖色、花毯完全入眼。

另一种玩法是乘船游湖。喀纳斯湖有六大弯,游船来回约2.5小时,为保护景区的39种野生动物,游船只环绕至三大弯即折返。传说中的湖怪,出现在第一、二大弯的交接处,每年冬季,当地的土瓦族人会在湖畔举行祭祀活动。

相关旅游资讯

小提醒:北疆旅游坐车时间极长,除了带零食、书报打发时间,最好也训练自己上车就睡,才有体力应付。此外,北疆昼夜温差大,沙漠地区日温约30~40℃,喀纳斯夜晚温度降至2~3℃,防晒、保暖衣物都要备齐。

选团建议:北疆以自然景观与多变的地形吸引人,不过,操作难度高,最好找有经验与口碑的旅行社。

北疆旅游以5到9月最佳,花季以6月中到7月中最美。旅游团以8~13天为主,团费约4到8万元间,主要价差在于全程巴士或部分路段搭配吉普车(吉普车才能深入美境),吉普车好坏、付费景点多寡,也是评估标准。

近年北疆之旅走红,各景点几乎都要收费,像是那拉提的门票就高达400多元人民币,许多旅游团干脆过门不入。此外,食宿等级落差也大,一样的"草原野餐",有些旅游团一个便当就打发,也有团体是在草原办外烩,都要列入考虑。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