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第一个清明节 当局禁家长校外祭奠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4-06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重灾区北川县数万人星期六前往县城祭奠亲人。灾民表示,沿途岗哨林立,有从山东调派武警和公安到场戒备。而都江堰聚源中学的罹难学生家属,当天被公安禁止在校舍遗址前祭奠。

四川八级地震重灾区北川老县城,在清明节开放的四天中,数万民众前往祭奠。当地灾民王先生星期一对本台表示,他们沿途看到许多武警和公安戒备:"那个时候特别多,很多,很多,应该是在去的那里,差不多两、三米远,就有一个警官"。

另一位黄姓村民表示,当地公安和武警因人手不足,部分是临时从山东调派过来:"一路都是山东的公安(武警)。"

记者:公安怎么会是山东的,从山东来的吗?
村民:四川请来的。

记者:你们那里人不够?
村民:对,公安去地震灾区,人不足。

封锁近一年的北川老县城因祭奠而重开,上周六是最后一天。据大陆东方早报报道,据统计,北川老县城"开禁"四天来,约有9万余民众入城祭奠。在进入县城铁门外的任家坪,很多村民在卖地震时的各种录像带和照片。照片上的介绍写着,北川县城常住人口约3万人,地震有15600人死亡,约4300多人失踪。

曾住在县城、在地震中死里逃生的王先生表示,祭奠者须出示身份证:"持我们当地的身份证可以过去,昨天(星期天)已经封城了,封城以后,他就是在一个路口、一座大门,要过去就必须从那儿进去,如果没有特别通行证,当地的老百姓就不能进去"。

村民表示,北川县城于星期天再度关闭,任何人进入,必须持有特别通行证。

在北川之外的另一个重灾区都江堰,也有大批民众祭奠。聚源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表示,来了两车公安,封锁通往学校的道路,还包围学校,禁止家长祭奠:" 他们(政府)不准我们到学校去纪念,前天四、4号,他们派人来把学校围了,不准进去,来了两、三车(公安),学校四周的小路都不准通行。

另一位家长张先生表示,政府禁止家长们集体祭奠孩子,主要目的是防止遇难家长聚会:"聚源中学我去了,管得很严,很多警察,还有便衣、有穿制服的,应该是一、两百人,他们主要目的就是不要遇难家长们聚会"。

张先生表示,当局担心遇难者家属通过聚会交流提出新的问题,多数家长认为,去年政府提出对每个遇难者数万元的赔偿是不够的,他们要追究豆腐渣工程的元凶:"就是这么一回事,他把你安置,不让你聚会,给你做点思想工作,还有强制性的叫你把字签了,赔付几万块钱(了事)"。

根据当地村民从公安局获悉,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共一千四百多人,而政府却始终避讳死亡人数。

据大陆艺术家艾未未的新浪博客最新公布,截止星期一中午11点,地震罹难学生人数为4350人,而上周五被删除的学生名单,又被人贴上论坛。

此外,星期一凌晨,四川再度发生有震感地震,据中新网报道,四川省地震台网测定,6日凌晨零点47分,在四川省北川县发生了4.6级地震。成都市区有明显震感。据网友说,绵阳城区房屋有剧烈晃动,江油也有明显震感。北川一位村民表示,他感觉房屋摇得厉害,他描述:"摇得很厉害,我在上网,房子开始摇,摇了一会就没那么摇,把我吓坏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