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四川城管暴力执法惹群体抗议(图)

发表:2009-04-03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江西省萍乡市和四川省南充市等地近日相继发生城管人员暴力执法打人致死致伤、引起当地民众大规模抗议的所谓群体性事件。有评论认为,通过这两起事件可以看出,长期在强权暴政下逆来顺受的劳苦大众的维权意识开始觉醒,不再委曲求全。

  四川南充市民抗议场景

继江西萍乡城管人员星期一因拆迁争执打死年近6旬的村民之后,四川南充市星期二城管人员执法过程中与摊贩发生冲突。据报导,两起事件中,围观和抗议民众都达到数千人。

香港《明报》报导说,南充市政府澄清,城管人员在清理街边小贩时,与一对经营丧葬用品的小贩夫妇发生冲突,一名城管被打伤。报导说,(被城管执法的)女子声称自己也受伤,并躺到马路中央阻塞交通,令围观民众越来越多。

据《江西工人报》报导,3月30日下午,江西萍乡市开发区横板村16组村民陈某被该区城管人员1、20人群殴致死,事后家属抬着尸体封堵了境内320国道路段,抗议城管暴行,引发近万名群众围观,320国道陷入瘫痪状态,经萍乡市公安局派出数百名警力才得以疏通。

据RFA报导,事发后,肇事城管人员逃离现场,家属只好抬着尸体封堵了320国道路段,抗议城管暴行。报导说,抗议过程中群众掀翻几部城管车辆,公安局派出数百警察,僵持几小时后市各级领导出面协调,尸体被搬走。

据报导,当局与死者家人签下30万元赔偿金协议,但是到星期三还没有人因为此事被捕。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记者星期四在网上搜索时,发现萍乡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几个月前曾登载一篇介绍该市城管部门的文章,题目是"温情执法构和谐家园--萍乡市文明执法纪实"。

一般民众对野蛮执法司空见惯

江西居民兰先生对记者表示,城管野蛮执法的事情已经司空见惯,有关暴力执法打死人的新闻让他感到毫无新意。他说,许多人对此已经麻木了。

他说:"很多人是较麻木的。比如前几天我们这里只不过没打死人而已。城管在执法的时候,拿小贩的秤把一些东西砸烂了。那个小贩和那个城管论理,旁边有几个人,一个老头子,也是5、60岁的人,说几句公道话,那城管就把衣服脱下来,要打那个老头。(城管打人))很普遍的事情。"

北京律师江天勇表示, 他认为四不像的城管部门是中国特色的制度下产生的"怪胎",即使有必要存在,其执法权力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予以规范和约束。

他说:"这一群人到底应不应该存在,按照法律是没有它的位置的。应该有真正按照国家法律对国家机构的规定去设置相应的对某个公共事务的管理,需要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机构,按照法律来。如果产生这样的机构的话,也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的授权。如果是执法,它必须按照执法的目的去做,去达到执法的目的。这种暴力的方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会激起、激化矛盾。"

江西兰先生指出,城管人员之所以为所欲为,横行霸道,是因为中国政治制度中缺少权力制衡机制。他无奈地表示,他现在不关心政治,因为在现行的一党独裁体制下,暴力执法、公权力滥用、官场腐败等问题愈演愈烈。他说,不仅如此,公安国保等部门反而枪打出头鸟,随意抓捕提出不同政见的忧国忧民人士。

他说:"不关心政治,政治在中国现在......。就等着它像桃子那样,就等着它自己慢慢烂掉,从树上掉下来。"

江天勇律师表示,这几天发生的民众自发抗议城管人员暴力执法的事件显示,中国一些地方的民众对于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日益觉醒。

他说:"普通民众已经不像以前那样逆来顺受,面对这些无论有权还是没权代表公权力这样的一群人对普通民众的权利的侵犯,过去他们可能都是一味地忍让,或者说觉得没有办法抗争。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民众面对自己权利被侵犯的时候,逐渐地采取根据法律对人的权利的规定,去维护自己的权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