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藏独"不离口 胡温的权力尴尬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9-03-25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察看守寺院,拉萨喇嘛寺僧人在过道向外张望(3月10日法新社)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共红军亡命于川藏边境时,曾经过西藏境内,从藏人那里取得食物并借宿。对此,毛泽东说:"我们不得不从西藏人手中拿走必需品,以后要偿还。"并说:"这是我们对外国唯一的欠债"。可见,那时,连毛泽东都认为西藏是外国。

1949年,中共进军西藏后,与藏方签订"十七条协议",承认西藏宗教、文化、政治的特殊性,建立起相当于"一国两制"的中藏关系。然而,即便对那个由中共自己拟定的、相当于"城下之盟"的"十七条协议",中共也无意遵守,而自我违背。于是导致1959年西藏人民大起义。中共凭籍武力,血腥镇压,西藏最高领袖达赖喇嘛被迫出走。

不必赘述其后中共在西藏展开的大屠杀、大迫害、大破坏、大毁灭,仅说1980年,中共领导人胡耀邦视察西藏,目睹西藏遭受的浩劫和藏人蒙受的苦难后,深感愧疚,召集当地中共党政干部训话,提出:"必须将西藏的生活状况恢复到1959年以前的水平。"

可见,中共污指从前西藏是"黑暗、落后、野蛮的农奴社会"(其中的弥天大谎自不待言),中共入藏,不仅没有把西藏带向光明、进步、文明,而是把西藏推向更黑暗、更落后、更野蛮的深渊。中共折腾下的西藏,岂止是"农奴社会",简直是"人间地狱"!

时至今日,西藏三区,仍然不断出事,表明,所谓"翻身农奴",对中共从未心服口服。也表明,对待藏人,中共有心硬而无意软,有心打而无意谈。

1978年开始,邓小平曾有意纠正中共在西藏的极左政策。1979年,邓小平会见达赖喇嘛的特使、也是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邓亲口对后者说:西藏问题,"除了独立,什么都可以谈。"

但观今日中共高层,却什么都不愿意谈。不论达赖喇嘛的立场,如何地趋向温和、再温和,从独立诉求到中间道路;从"和平方案"到"高度自治";从"一国两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尽都充耳不闻,毫不领情。

据知,中藏谈判中的障碍之一是,中共方面,硬要达赖喇嘛承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份"。中共明知,作为佛教徒,达赖喇嘛不可能附和中共说假话。达赖喇嘛认同"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份",已经体现莫大善意。中共故意出此难题,就是拒绝谈判的意思。

在最近的交锋中,中共总理温家宝、外长杨洁篪甚至还拿达赖喇嘛22年前、即1987年的立场("中共撤军,停止汉人移民)来说事,避而不提达赖喇嘛自2002年以来的最新立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为基础,落实西藏的真正自治。

于是,出现一个悖论:当1949年,西藏政府和人民均自认"西藏是独立主权国家"时,中共硬说"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份";当今日,达赖喇嘛认同"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份"的时候,中共却硬说达赖喇嘛的立场是"藏独"。结果就是,西藏问题,"独立"不行,"不独立"也不行。

既然一条道路都走不通,这也就难怪,流亡藏人中,存在以达赖喇嘛为首的"弃独"温和派,也存在以藏青会为主的"独立"激进派。

中共的乖张表现,令外界百思不得其解。其实,恰恰是中共本身,需要"藏独"的存在。从夺取西藏,到奴役西藏,到逼出"藏独",中共堪称始作俑者。而今,"藏独",作为一个虚拟的名词,大量存在于中共的话语中,俨然中南海的偏爱。

在中共喉舌中,抗议中共的藏人,一律被称为"藏独分子";同情藏人的中外人士,包括会见达赖喇嘛的外国领导人,一律被指为"支持藏独";流亡藏人聚居地达兰萨拉,被称为"藏独大本营"; 象征自由西藏的雪山狮子旗,被称为"藏独旗帜";表现西藏宗教与文化传统的歌曲,被称为"藏独音乐"......

" 藏独"不离口,中南海的潜台词是:你最好主张独立,我方便树立民族主义大旗;没有了你这个"藏独"靶子,我怎么对中国民众宣称"爱国主义"?如果我不高举 "爱国主义"的旗帜,又如何抵御民主与人权呼声?如果我抵挡不住民主化浪潮,又如何能保住我党既得利益和我等高官厚禄?

中共死咬达赖喇嘛为"藏独",国际社会固然明白,中共此态,是无理取闹;但中共此招,却仍然能蒙蔽中国民众,尤其能蒙蔽那些对西藏问题缺乏深究的普通民众。

中共对达赖喇嘛,与其说是不愿意谈,不如说是不敢谈。中共最怕的,就是达赖喇嘛以至柔克至刚,舍了疆土而赢了道义。因而用尽文革语言,竭尽对达赖喇嘛的诅咒,仿如桀犬吠尧。

达赖喇嘛不断伸出橄榄枝,中共却不敢接招,背后浮现的,也是主政者胡温等人的权力尴尬。遍观邓小平之后的中共领导层,谁也没有权威,谁也做不了主,因而,谁也不敢提出大政方针的改变。为了保住党内权位,只能比强硬,一个比一个强硬,不是比给外界看,而是比给自己人看。从江泽民朱镕基,到胡锦涛温家宝,都竭力避免重蹈胡耀邦赵紫阳的覆辙:招惹党内庞大的利益集团而被赶下台,落得个自身难保、晚景凄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