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有心机 存石头丢游客

发表:2009-03-1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报告指出,黑猩猩会储存石块作为弹药,在生气时扔向动物园游客。这证明先前实验所获结论,即灵长类和人类一样,会为未来预先做好计划。

2006年德国一项实验显示,红毛猩猩和侏儒猩猩能想出用什么工具摘葡萄,而且数小时后仍然记得要带着那个工具。

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博士生欧斯瓦斯(Mathias Osvath)与3名动物园饲育员共同观察富鲁维克动物园(Furuvik Zoo )一只雄性黑猩猩桑提诺(Santino),逾十年后他发现,这只31岁黑猩猩每天早晨游客入园前,就开始冷静地收集石头,并从大混凝土块上敲下圆盘状的 小片。如果这些混凝土太大,他还会将之敲小以适合手握丢掷,牠会等到中午再朝围观游客掷去。

欧斯瓦斯说,因为牠投不准,很少人真被击中,也从没人受重伤。

雄性猩猩有掌控环境的天性,对环境内有他碰不到的人极难容忍。此研究9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欧斯瓦斯说,桑提诺收集或制造弹药时「始终」冷静,「与攻击时的亢奋有天壤之别」。「这证明牠不是一时兴起,是以复杂方式在设想未来。」

园方曾在早上将桑提诺关起来,让牠不能收集石头,牠的攻击性却依然不减。去年秋天决定为牠「去势」,因桑提诺特殊行为只在6、7月发生,今夏可知成效。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